神話

出自宅犬維基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模板:Otheruses

神話來源於原始社會時期,人類通過推理和想像對自然現象作出解釋。但是由於這時的認識水平非常低下,因此經常籠罩著一層神秘的色彩。

神話是人們借助於幻想企圖征服自然的表現。神話中的形象大多具有超人的力量,是原始人類的認識和願望的理想化。

神話中的人物大多來自原始人類的自身形象。狩獵比較發達的部落,所創造的神話人物大多與狩獵有關;農耕發達的部落所創造的神話人物多與農業有關。神話中的英雄也以刀斧、弓箭武器。從神話中,可以看到先民的一些事跡。

不論是世界文明發生最早地區的原始社會民族,還是當今世界上還處在原始社會的民族,他們流傳的許多神話故事都大同小異。

神話也是文學的先河,是人類最早的幻想性口頭散文作品。

神話具有一定的地域性和區域性,不同的文明或者民族都有自己所理解的神話含義。模板:Fact

神話的定義

在學術上,學者所說的神話,必須具有幾個條件︰

  • 敘述人類原始時代或人類演化初期的單一事件或故事。
  • 承傳者對這些事件、故事必須信以為真。

神話的分類

神話大致分為三類︰創世神話神佛神話英雄神話。其中以創世神話最為重要。

  • 創世神話—講述人類原始時期,記載事務、制度起源的神話。又可粗分為世界起源神話、人類起源神話、文化起源神話。

但不表示每一個民族就一定會同時擁有上述幾種神話,有些民族可能講到人類起源,卻沒說到文化起源,但儘管如此,都仍可歸納一個共同點,就是講述「宇宙初開」演進到「秩序規則」。

  • 神佛神話和英雄神話—就是講述神佛和英雄們的種種事蹟。

不同學術範圍對神話的理解

英文中的神話(myth)一詞從希臘文的mythos一詞而來,其原文含意包括「語詞」、「言說」、「故事」及「虛構故事/小說」等;因其不可質疑的有效性而往往與希臘文中的「/科學」(logos)相對,在近代的學術研究中,神話往往不是「虛假故事」、「誤解」的同義詞,在不同的學術研究中,「神話」這術語有三種主要用法,即禮儀/人類學用法、文學用法及符號學用法:

  • 禮儀/人類學用法認為神話是一種匿名創作的敘事,它提供了世界為何是現在這樣及人們為何如此行事的解釋,它是將自然變為文化的一種重要的手段,是人類嘗試對自我身份的一種解釋,故有其當中的文化意涵。
  • 在文學理論中,神話是某種永恆的人類真理的故事或象徵,這種永恆真理通常屬於道德的或美學的範疇,這種象徵或原型具有跨文化的意義。宗教與文學有極其相似的社會功能,就是把這種永恆的真理的價值觀透過故事的形式傳遞。
  • 符號學對神話的理解有別以上兩種用法,它是指一系列連接而不相合的相關概念,某種文化中的成員靠著這種概念才能理解某些對人類重要的主題,神話在無意識主體間性的狀態運作,使文化自然化

世界神話分類


一些典型的神話

參看

外部鏈結

迷失神話眾神、巨人與精靈共同譜出的不朽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