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田家家紋

出自宅犬維基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真田家擁有三種不同的家紋

六文錢紋(六連錢紋)
檔案:六文錢.jpg
連錢紋的一種,兩排三枚一文錢並列,合計六枚。代表了解救六道(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間、天上)眾生的三途河上渡船的船費。這種說法來自具有強烈佛教色彩的地藏信仰。中世紀時,武將於戰場斬敵立功,然而殺生卻是佛教大戒,會使人墮入地獄受盡無窮痛苦。所以地藏菩薩大發慈悲,以此六文錢拯救六道眾生,也解救眾多信佛的武將們。真田氏的子孫說這是戰爭時才使用的家紋。
結び雁金紋
檔案:雁金紋.jpg
日語中雁稱作カリ,是大雁鳴叫聲的擬聲詞,也叫做雁音(雁金)。大雁在日本每年晚秋時節結群從北飛來,第二年春天才北去。秋風中的鳴叫聲,時常令人頓生鄉愁。雁的兩羽結成圓形的雁金紋,是典型的雁紋之一。真田氏的後人說這是和平時期使用的家紋。
州濱紋
檔案:州浜紋.jpg
州濱紋與六文錢紋、結雁金紋都是真田家所使用的家紋,取自在江河口形成的砂州的模樣,是吉慶時使用的家紋。現今在真田鄉陽泰寺瓦片上依舊刻有州濱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