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

出自宅犬維基
於 2008年5月24日 (六) 12:43 由 Cyesuta討論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醫學}}{{psychology}}{{Portal}} '''心理學'''的名稱來源於希臘語,由{{lang|gr|'''ψυχή'''}}(''psyche'',「靈魂」)和 {{lang|gr|λόγος}}(''logos''...)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Vitruvian Medicine
醫學
醫學警告
醫學史
醫學倫理
基礎醫學
人體解剖學 - 解剖學
人體生理學 - 生理學
人體寄生蟲學 - 寄生蟲學
組織學 - 胚胎學
細胞學 - 營養學
病理學 - 病理生理學
流行病學 - 毒理學
藥理學
其他基礎學科參見生物學模板
預防醫學
醫學專科
內科學
心臟病學 - 胸腔醫學
消化學 - 肝臟學
直腸病學 - 腎臟學
血液學 - 腫瘤學
內分泌學 - 傳染病學
免疫學 - 風濕病學
兒童醫學 - 老人醫學
神經學
外科學
器官移植學 - 腫瘤外科學
心臟外科學 - 血管外科學
胸腔外科學 - 神經外科學
耳鼻喉科學 - 口腔外科學
眼科學 - 整型外科學
麻醉學 - 放射醫學
泌尿外科學 - 皮膚醫學
婦科學 - 產科學
骨科學 - 兒童外科學
醫學診斷
檢驗醫學 - 影像醫學
病理醫學 - 神經生理學
其他專門醫學
急診學 - 復健科學
安寧緩和醫學 - 精神醫學
環境及職業病學
傳統醫學
中醫學 - 阿育吠陀
順勢療法 - 草藥學
代替醫療
相關科學
心理學 - 法醫學
生物數學 - 醫學信息學
社會醫學 - 生物醫學工程
健康議題
症狀 - 症候群
亞健康 - 老化
醫事人員
專科醫師 - 家庭醫師
麻醉科醫師 - 外科醫師
護理人員
醫療
藥物治療 - 外科手術
化學療法 - 心理治療
物理治療
關於
維基醫學工程
其他
生物與醫學詞彙譯名表
醫學名詞列表

模板:Portal

心理學的名稱來源於希臘語,由ψυχήpsyche,「靈魂」)和 λόγοςlogos,「研究」)所組成,是一門研究人類動物行為與心理現象的學科,既是理論學科,也是應用學科。包括理論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2大領域。

心理學研究涉及知覺、認知情緒人格行為人際關係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家庭教育健康等發生關聯。心理學一方面嘗試用大腦運作來解釋個人基本的行為與心理機能,同時,心理學也嘗試解釋個人心理機能在社會社會行為與社會動力中的角色;同時它也與神經科學醫學生物學等科學有關,因為這些科學所探討的生理作用會影響個人的心智。

歷史

早期的心理學研究是屬於哲學的範疇,稱為哲學心理學。哲學心理學的研究可以追溯到埃及希臘中國印度的古代文明。

柏拉圖提出過二元並存的理念,有人認為亞里斯多德《論靈魂》是最早的一部論述心理學思想的著作。經由長久的演變,慢慢的產生各式各樣不同的學科,包括了現在人所瞭解的心理學

哲學心理學主要是在探討心身關係天性與教養自由意志與決定論知識來源等四大議題。其早期的理論有一元論二元論環境決定論精神決定論等。近代的哲學心理學則是有三大思想流派,包括了理性主義經驗主義浪漫主義。正如德國心理學家艾賓浩斯所說:「心理學有一個漫長的過去,卻只有一個短暫的歷史」。

中世紀伊斯蘭醫學與心理學中,已經開始進行臨床精神科治療[1]實驗研究[2][3]

科學心理學的開始

雖然心理學實驗可以追溯到阿拉伯學者海什木的著作《光學》(1021年[2][4]不過,心理學作為一門獨立的實驗學科是開始於1879年,那一年,馮特 (Wilhelm Wundt) 在德國萊比錫大學建立第一個專門的心理實驗室,馮特也因此被稱為「心理學之父」。[5]通常將1879年作為科學心理學誕生的時間,這一時間比許多自然科學脫離哲學而形成獨立學科的時間為晚。馮特也是第一個把自己稱為心理學家的人。其他早期而重要的心理學家包括艾賓浩斯等。19世紀末、20世紀初,弗洛伊德 (Freud) 的精神分析學派興起。

行為主義的興起

在整個20世紀的上半葉,行為主義學派支配了當時的心理學。之後行為學派盛行之時,代表人物為史金納 (S.F. Skinner),然而其對於內在的認知歷程存而不論,近期流行的認知主義則是重視之前忽視的內在認知歷程,代表人物有皮亞傑 (Piaget)、米勒西蒙等。

由於心理學的研究方法與手段的多樣化而存在許多流派。構造主義完形學派功能主義為初期的五大學派。[認知心理學]]

研究領域

心理學所包含的研究領域甚為寬廣,並使用許多不同的方法來心理過程與行為。心理學主要分為理論心理學和應用心理學2大領域,其下又可分為許多次領域,例如教育心理學變態心理學管理心理學等。

基礎研究領域

理論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相對,包括用於學術研究目的的變態心理學生理心理學認知心理學比較心理學發展心理學健康心理學人格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等。

變態心理學

變態心理學是對變態行為的研究,以描述、預報、解釋和矯治功能的變態模式。變態心理學的研究應用於臨床心理學,以治療心理疾病的患者。

生理心理學

認知心理學

比較心理學

發展心理學

人格心理學

人格心理學研究行為思維情緒的模式,通常稱為個體的人格。人格理論分為不同的心理學流派。

定量心理學

定量心理學是在心理學研究中應用數學模型統計學 模型,以及將統計學方法用於分析、解釋行為數據。

心理統計學是心理學中對知識能力態度人格特徵等進行心理測量的理論和技術,主要與教育人格臨床 心理學有關。數學心理學則與實驗認知生理心理學關係密切。

社會心理學

檔案:Shibuya tokyo.jpg
東京擁擠的人群

應用研究領域

.

臨床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研究人類如何在教育情境下進行學習、教育性干預的效果、教學的心理學、作為組織的學校的社會心理學利維·維谷斯基讓·皮亞傑傑羅姆·布魯納等兒童心理學家的研究成果在教學方法和教育實踐領域已經產生了重大影響。

健康心理學

健康心理學是心理學理論與研究在健康、疾病與衛生保健領域的應用。不過臨床心理學關注與心理健康和神經學疾病,健康心理學則在更大範圍內關注健康行為,包括健康飲食、醫生-患者關係、病人對健康知識的理解。

工業與組織心理學

學校心理學

研究方法

模板:專家

實驗

動物研究

檔案:One of Pavlov's dogs.jpg
巴甫洛夫博物館用於實驗的狗

動物學習實驗對於研究學習、記憶和行為的生物學基礎都非常重要。

定性與描述研究

自然狀態觀察

調查問卷

縱向研究

神經心理學方法s

計算模型

檔案:MultiLayerNeuralNetwork english.png
Neural network with two layers

參見

參考文獻

  1. Ibrahim B. Syed PhD, "Islamic Medicine: 1000 years ahead of its times",Journal of the Islamic Medical Association, 2002 (2), p. 2-9.
  2. 2.0 2.1 Omar Khaleefa (Summer 1999).「誰是實驗心理學的創立者?」, American Journal of Islamic Social Sciences 16 (2).
  3. Ibrahim B. Syed PhD, "Islamic Medicine: 1000 years ahead of its times", Journal of the Islamic Medical Association]], 2002 (2), p. 2-9 [7-8].
  4. Bradley Steffens (2006). Ibn al-Haytham: First Scientist, Chapter 5. Morgan Reynolds Publishing. ISBN 1599350246.
  5. Wilhelm Maximilian Wundt

外部鏈接

模板:社會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