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rir

出自宅犬維基
於 2007年12月25日 (二) 04:42 由 〓犬〓討論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芬里爾''',北歐神話中恐怖的巨狼,邪神洛基與女巨人安爾伯達(Angerboda)之子,在「諸神的黃昏」前被北歐諸神囚禁,因為他...)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芬里爾北歐神話中恐怖的巨狼,邪神洛基與女巨人安爾伯達(Angerboda)之子,在「諸神的黃昏」前被北歐諸神囚禁,因為他的最終宿命就是吞噬北歐神話中「眾神之父」──奧丁。在「諸神的黃昏」中,芬裡厄已變得能張口吞噬天地。在它吞噬奧丁之後被奧丁之子維大Vidar殺死。

子女

芬裡爾有兩兒子,Hati與Skoll。它們倆一直分別追趕著裝著太陽與月亮的馬車,直到諸神的黃昏最終將其吞噬。

在諸神的黃昏前

檔案:John Bauer-Tyr and Fenrir.jpg
根據《埃達》芬裡厄咬斷提爾的手 (John Bauer, 1911)

奧丁從女巫的預言那裡知道洛基安爾伯達的孩子們必給世界帶來災難,奧丁就分別用不同的方式把牠們囚禁起來。但事實上卻讓牠們變得更加強大。芬裡厄的兄弟耶夢加得(Jormungandr)被扔進大海,妹妹海拉(Hela)被命為死人之國之主。芬裡厄漸漸在諸神中間長大,一開始就像小狗一樣可愛,可是隨著時間漸去,牠慢慢變得性情也愈兇惡。諸神怕於芬裡厄會越來越強壯,還有關於牠會毀滅神族的預言,所以諸神決定捆住他。前兩次都被牠輕易掙破,這兩次都用的是鋼鐵製成,不過第二次遠比第一次來的堅固。

奧丁找來了侏儒鑄造師打造了神奇的詛咒的鎖鍊(Gleipnir),它看起來光滑細軟,但實際上由六件神奇的材料鑄造而成,分別是:貓的腳步聲、女人的鬍鬚、石頭的根、魚的眼皮、熊的筋、鳥的唾液。

芬裡厄對這鍊十分疑懼,拒絕受捕。諸神極力哄騙芬裡厄,最後牠終於同意試一試,不過要求諸神中需有一位把手放入牠的嘴中,以保證牠不能掙脫時的安全。最後戰神提爾打破僵局向前一步,把祂結實的拳頭放入芬裡厄的口中。芬裡厄努力掙脫詛咒的鎖鍊,可是越用力被綁的越緊。當諸神不同意釋放芬裡厄時,芬裡厄一口咬斷提爾的手。

在諸神的黃昏中

檔案:Fenrir bites off Tyr's hand.jpg
提爾失去手的情節激發了幾個世紀以來畫家的想像,這是十八世紀冰島手稿中的插畫.

正如預言一樣芬裡厄在諸神的黃昏掙脫束縛,與父親兄弟妹妹一起加入了與諸神為敵的隊伍。在與奧丁的決戰中戰勝,併吞噬「眾神之父」奧丁,最隨後被維大所殺。

古埃達》中的一段描述 奧丁舉起神槍迎擊,祂頭戴閃亮的金盔,深藍色的斗篷像藍色火焰般在祂肩後起伏,跨下騎著比風還快的天馬,真不愧是「諸神國度」的眾神之主。但不幸的是祂戰運不佳,終於死在怪狼──芬裡厄的利齒之下。 奧丁之子維大見父親慘死,立刻向芬裡厄躍去,一腳采住它的下巴將其巨口撕成兩半,然後用一根長槍從狼喉刺進心臟,報了殺父之仇。


模板:北歐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