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系統

出自宅犬維基
於 2008年6月3日 (二) 11:56 由 Cyesuta討論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骨的構造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骨骼系統(Skeletal system)包括骨骼軟骨韌帶

骨骼

骨(bone)是一種由骨組織(骨細胞、膠原纖維、和基質)構成的器官,具有一定的形態和構造,外被骨膜、内容骨髓,含有豐富的血管、淋巴管及神經,不斷進行新陳代謝和生長發育,並有修復、再生和改建的能力。基質中有大量鈣鹽磷酸鹽沉積,是的儲存庫,參與體内鈣、磷代謝,骨髓具有造血功能。

骨的構造

骨質由骨組織構成,其中骨密質(compact bone)質地密、耐壓性強、分佈於骨表面;骨鬆質(spongy bone)呈海綿狀,由相互交織的骨小梁(trabeculae)排列而成,分佈於骨的内部。
除關節面的部分外新鮮骨的表面都覆有骨膜(periosteum)。其由纖維結締組織構成,含有豐富的神經及血管,對骨的營養、再生和感覺起重要作用。骨膜分爲内外兩層,外層有許多膠原纖維束穿入骨質,使之固定;内層有成骨細胞及破骨細胞,在幼年期和骨發生損傷時發揮功能。
骨髓(bone marrow)充填於骨髓腔和鬆質間隙内。
長骨的主要動脈是滋養動脈(Nutrient Artery),其外還有幹骺端動脈、骺動脈及骨膜動脈。滋養動脈通過骨幹的滋養孔進入骨髓腔。另外神經也伴隨滋養血管進入骨内,然後分佈到哈佛管(haversian canal)的血管周圍間隙中。

骨的成分

中軸骨骼

附肢骨骼

關節

中軸骨連結

附肢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