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宅犬維基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輕小説移動到輕小說: 異體字)
 
(無差異)

於 2008年6月16日 (一) 20:45 的最新修訂

輕小說(ライトノベル,和製英語:Light Novel)是一種文學體裁,可以解釋為「可輕鬆閱讀的小說」[1]。以十多歲的中學、高中生的少男少女為主要讀者群取向,通常使用動漫畫風格作為插畫的一種娛樂性文學作品。

其文體多使用讀者慣常口語書寫,比較輕淺易懂適合給少年少女可輕鬆閱讀的風格,包含的題材也是包羅萬象,有如青春校園戀愛奇幻科幻神祕恐怖歷史推理等,其中也有部分作品是自電玩動畫漫畫改編,「故事題材多樣,無法以單一風格來涵蓋」[1]。在出版型態上,多以廉價的文庫本形式發售,不過近年來由於讀者層的變化及嗜好的細分化等因素,使得出版商改採發行部數較少但利潤較高的新書版本。

輕小說的特點

有關於「輕小說」目前仍很難有人能夠對這類內容含蓋青春、校園、科幻、奇幻、恐怖、歷史、動畫等類別的作品給予明確的定義。歸納出以下幾個特點:

  1. 主要以青少年等年輕讀者為對象的娛樂小說。
  2. 以讀者平常使用的口語來書寫。
  3. 內頁上大量使用插畫,有強烈的視覺效果(但有的也會沒有)。
  4. 封面有漫畫風格,就像漫畫的封面一樣
  5. 風格上受到漫畫、動畫的影響,會帶有動漫風格。
  6. 作者並不是向青少年訴說一個故事,而是以和青少年讀者相同的視點來描述作者本身認為有趣的故事。
  7. 暫時只限形容日本出版的小說,因為到現時為止都沒發現從其他地方推出的輕小說
  8. 輕小說很多時會有同系列的漫畫、動畫,而遊戲如果先推出,之後轉寫成小說,很多時也會是輕小說。但反過來說,先出小說再出遊戲,就不一定是了。

輕小說一詞的語源

Light Novel這個名詞是日本發明的英文名詞(和製英語),來源說法有很多種,由NIFTY SERVE(@NIFTY)的SF‧Fantasy電子會議室裡參加的讀者們討論間造詞,取其「輕的小說」意思而來,是最有名的說法。依字面上來看,可以解釋為「可輕鬆閱讀的小說」[1]

輕小說歷史的開始

輕小說歷史的開始往前去推斷,一般有兩種說法,一是1975年創刊的「朝日ソノラマ文庫」,代表性的作家有高千穗遙菊地秀行,,另一說則是從新井素子冰室冱子進入文壇的1977年開始算起。尤其是新井素子以第一人稱撰寫青少年小說,在當時是相當大膽的突破與創新,而因為出道時都是「與讀者相近的世代」,並且「連描述性文字都以口語體書寫」,影響後來該領域作者的書寫風格甚鉅,所以她更被後人視為是輕小說的始祖。

輕小說的展望

根據2005年日本出版科學研究所5月號《出版月報》特別製作「輕小說研究」特輯,報告中指出,2004年新出版的輕小說總數,高達二一七九本,印刷量達八百三十二萬冊,再加上舊書追加的銷售量,整體市值高達四百四十億日圓。雖然「輕小說」每個月的銷售數量驚人,但在日本的卻被定位為「次文化文學」,始終被文藝評論家漠視,甚至無法在書店暢銷書名單中出現。

不過由於近年來作品與讀者的年齡層開始有多樣化的趨勢,像乙一小野不由美櫻庭一樹等橫跨輕小說與一般向小說的作者也增加當中,甚至更有如:桐野夏生(野原野枝實)、唯川惠山本文緒村山由佳等從輕小說出身的作家獲得直木賞大獎或其他文學獎項的肯定,打破一般人對輕小說作品的印象,種種跡象顯示輕小說越來越受到關注,而日經BP社2004年出版輕小說完全讀本開始介紹歷代的輕小說文學,主辦日本推理小說三大年度排行榜之一的「這本推理小說最厲害!」排行榜的寶島社也於2005年起開始每年出版「這本輕小說最厲害!」排行榜,展開輕小說文藝評論及探討輕小說出版面向的開始。

而在2007年日本的市場規模為約300兆圓[2]

角川出版集團的輕小說發展

目前日本少年向輕小說販售量最大為角川出版集團。1992年由當時角川書店社長之弟角川歷彥為中心脫離角川書店另成立MediaWorks,並帶走水野良深澤美潮等作家成立電擊文庫,可以說是目前與富士見為兩大輕小說出版文庫,在角川歷彥成立MediaWorks隔年,角川書店原社長角川春樹因違反麻藥法、關稅法被逮捕,角川歷彥則重新歸回角川書店接任社長,MediaWorks則成為角川集團旗下。

富士見Fantasia文庫富士見書房發行,與電擊文庫並為輕小說出版界的雙雄,富士見書房實際上原本為角川書店富士見事業部,現在則成為獨立的公司,在角川集團之旗下。

2002年角川集團入股收購ENTERBRAIN會社,將該社知名的法米通電玩雜誌與法米通文庫納入其出版版圖。

現今角川集團旗下少年向的輕小說,分為五個領域:

在輕小說界以壓倒性的出版量而自豪,讓底下各自品牌彼此相互競爭,也可以說由角川集團帶起近年來這一波輕小說風潮。

註釋

  1. 1.0 1.1 1.2 《2007台灣角川輕小說目錄》
  2. 月刊《創》2007年6月號 ライトノベルを取り巻く新たな動き

參考文獻

  1. 陳芝宇、曹明正:《輕小說 魅力不容輕視 內容強調動漫感 輕鬆閱讀零壓力》,原載《星報》。2005年1月13日。
  2. 陳孟姝:《日出版風潮-輕小說,30年》,原載《自由時報》。2005年8月4日。

外部連接

中文
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