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尾維新 - 戲言系列 - 01卷 - 斬首循環 藍色學者與戲言跟班」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宅犬維基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行 17: 行 17:
 
邀請者與受邀者皆是莫可奈何、所向披靡、令人望洋興歎的異類。她們是伸手亦無法觸及的遙遠存在,那麼遠的距離,一般人連腳丫子都懶得伸了。<br>
 
邀請者與受邀者皆是莫可奈何、所向披靡、令人望洋興歎的異類。她們是伸手亦無法觸及的遙遠存在,那麼遠的距離,一般人連腳丫子都懶得伸了。<br>
 
因此…<br>
 
因此…<br>
「真無聊啊!這就是所謂天才是什麼,又不是什麼的問題。無能當然是一種幸福,如果天生極端遲鈍,如果遲鈍到根本不會思考生存的理由、生命的意義、生活的價值,那人間就是歡樂天堂啦!平靜、和平、安寧,芝麻小事就是大事件,大事件倒成了芝麻小事,這樣應該可以擁有超棒的人生吧?」<br>
+
「真無聊啊!這就是所謂『天才是什麼,又不是什麼』的問題。無能當然是一種幸福,如果天生極端遲鈍,如果遲鈍到根本不會思考生存的理由、生命的意義、生活的價值,那人間就是歡樂天堂啦!平靜、和平、安寧,芝麻小事就是大事件,大事件倒成了芝麻小事,這樣應該可以擁有超棒的人生吧?」<br>
 
我想一定是那樣吧。<br>
 
我想一定是那樣吧。<br>
 
世界對優秀很嚴苛、世界對有能力的很嚴苛、世界對清白很嚴苛、世界對聰敏很嚴苛;世界對平庸很寬容、世界對無能很寬容、世界對污濁很寬容、世界對愚昧很寬容。<br>
 
世界對優秀很嚴苛、世界對有能力的很嚴苛、世界對清白很嚴苛、世界對聰敏很嚴苛;世界對平庸很寬容、世界對無能很寬容、世界對污濁很寬容、世界對愚昧很寬容。<br>

於 2008年12月28日 (日) 21:17 的最新修訂

戲言系列是由西尾維新執筆的輕小説

本文由某百度人士及[朽影]錄入、〓犬〓校對。

序章

多一項才能,比少一項才能更危險——尼采

「能夠自覺性、意識性地將別人當作踏腳石的人,實在是相當可怕哪。」
會嗎?
我倒認為不自覺、潛意識地將別人當作踏腳石,藉善意和正義來踐踏他人的人更加恐怖。
「喲。哈哈,原來你是個好人啊?」對方一陣輕笑。
幸運的是,這跟我是不是好人一點關係也沒有。這應該不是想法差異,而是生存方式本身的不同吧。無須將他人當作踏腳石就得以立足的人,以及只能生為他人踏腳石的人,兩者間存在著絕對且無法跨越的鴻溝,我想結局就是這麼一回事。
例如沒有限定風格的畫家。例如研究萬事的學者。例如通曉人間美味的廚師。例如超凡入聖的占卜師。那座島上的她們實在太過與眾不同。
邀請者與受邀者皆是莫可奈何、所向披靡、令人望洋興歎的異類。她們是伸手亦無法觸及的遙遠存在,那麼遠的距離,一般人連腳丫子都懶得伸了。
因此…
「真無聊啊!這就是所謂『天才是什麼,又不是什麼』的問題。無能當然是一種幸福,如果天生極端遲鈍,如果遲鈍到根本不會思考生存的理由、生命的意義、生活的價值,那人間就是歡樂天堂啦!平靜、和平、安寧,芝麻小事就是大事件,大事件倒成了芝麻小事,這樣應該可以擁有超棒的人生吧?」
我想一定是那樣吧。
世界對優秀很嚴苛、世界對有能力的很嚴苛、世界對清白很嚴苛、世界對聰敏很嚴苛;世界對平庸很寬容、世界對無能很寬容、世界對污濁很寬容、世界對愚昧很寬容。
然而,一旦理解了這個事實、明白了這個道理,一切就在此完結,是一個沒有答案的無解問題。就像那種在開始前結束,在結束時完成的故事。
例如…
「簡單地說,人的生存方式只有兩種:明瞭自我價值的低賤而生存,或者明瞭世界價值的低賤而生存,就是這兩種。不是自我價值被世界吸收,就是將世界價值同化成己物。」
自我價值與世界價值,應該以何者優先?世上的蠢事與愚蠢的自己,究竟哪個佔上風?兩者間是否沒有曖昧或模糊地帶?那裡是否有明確的基準?或者只是二選一的選擇題?是不是非得做出抉擇?
「從哪開始是天才?哪開始不是天才?」從哪開始是真實?從誰開始是謊言?從誰開始是真實?從哪開始是謊言?
那是不被容許的提問。
對方似笑非笑地問:「……那,你又是怎樣?」我又是怎樣?「你是怎麼看待這個世界的?」
對於曾經待在那座島上的我來說,對於守在那抹藍色身旁的我來說。同時,對於如今面對這個人的我來說——那根本是無須思索解答的無謂戲言。
所以,我什麼也沒說。我移開視線,心裡想著另一件事。
究竟在這個人的眼裡,世界又是什麼模樣?究竟在那ㄚ頭的眼裡,我又是什麼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