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

出自宅犬維基
於 2008年2月6日 (三) 11:41 由 Cyesuta討論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葡萄酒,是用葡萄果實或葡萄汁,經過發酵釀製而成的酒精飲料。在水果中,由於葡萄的葡萄糖含量較高,貯存一段時間就會發出酒味,因此常常以葡萄釀酒。葡萄酒是目前世界上產量最大、普及最廣的單糖釀造酒。早在六千年以前,在盛產葡萄的地中海區域,兩河流域蘇美爾人和尼羅河流域的古埃及人就會釀造葡萄酒。有趣的是,在舞蹈文化中,有一種葡萄酒舞是在釀酒用葡萄豐收時,慶祝的團體舞蹈。葡萄酒在基督教被視為耶穌基督寶血的象徵物。

葡萄酒有許多分類方式。以成品顏色來說,可分為紅葡萄酒、白葡萄酒及粉紅葡萄酒三類。其中紅葡萄酒又可細分為乾紅葡萄酒、半乾紅葡萄酒、半甜紅葡萄酒和甜紅葡萄酒。白葡萄酒則細分為乾白葡萄酒、半乾白葡萄酒、半甜白葡萄酒和甜白葡萄酒。以釀造方式來說,可以分為蒸餾葡萄酒(Still wine)、氣泡葡萄酒(Sparkling wine)、加烈葡萄酒(Fortified wine)和加味葡萄酒(Aromatized wine)四類。其中一般葡萄酒的酒精含量約為百分之八到十五,然而加烈葡萄酒的酒精含量可能會更高。而開瓶會有氣泡的葡萄酒是因爲酒内含有二氧化碳。

葡萄酒的酒性完全受到土壤、氣候以及釀酒技巧等因素的影響,但是酒的風味卻完全取決於釀酒技巧及釀酒葡萄的品種的不同。葡萄酒的原料-葡萄原產於黑海與裡海之間的外高加索地區,直到西漢時經張騫西域才傳到中國。目前葡萄已經被廣泛引種到世界各地,主要是作為釀酒原料。但世界最好及最有名的葡萄酒大多產至法國法國葡萄酒的釀造歷史可追溯到羅馬帝國時期。由於法國氣候溫和,除了北部諾曼底一些區域以外,全國都能生產高質量的葡萄。在1996年時,全國共有超過818,000公頃的葡萄園;13個產酒區域;葡萄酒產量超過46億公升。法國可以說是盛產葡萄酒的國家之一。

歷史

考古學家相信,人類在石器時代晚期就開始了葡萄酒的釀造。但經過考證的只有六千年前的古波斯,葡萄酒跟隨當時最強大的軍事力量遠征埃及希臘羅馬(古希臘人有葡萄酒神奧尼索斯(Dionysos),荷馬史詩中多次提到葡萄酒;古羅馬也有酒神巴克斯(Bacchus))。古羅馬帝國軍隊征服歐洲大陸的同時也推廣了葡萄的種植和酒的釀造。約西元前六百年希臘人將葡萄酒帶至法國馬薩利亞(Massalia;即今日的馬賽Marseilles)。最初的葡萄種植在法國南部羅訥河谷,在2世紀時到達波爾多地區。

葡萄酒在中世紀的發展得益於基督教會。聖經中521次提及葡萄酒。耶酥在最後的晚餐上說「麵包是我的肉,葡萄酒是我的血」基督教把葡萄酒視為聖血,教會人員把葡萄種植和葡萄酒釀造作為工作。例如,法國勃艮第產區的葡萄酒釀造就歸功於修道士們的精心栽培及從羅馬遷居於阿維農的教皇們的喜好。葡萄酒隨傳教士的足跡傳播世界。西方葡萄酒的在17世紀傳入中國也是經由傳教士的步伐。

希臘和羅馬的商人注意到葡萄在岸邊及種植橄欖樹的地方長得最好所以在這些地方栽種葡萄。歐洲歷史上生産葡萄的地區遼闊:北自南英格蘭;南達北非;西起葡萄牙;東至俄國西部。但即使如此,法國葡萄酒還是在眾星中獨樹一幟。

1864年,葡萄蚜蟲災害曾席捲法國,法國的大部分葡萄園被毀,幸虧人們發明了把法國葡萄枝嫁接在抗蟲害的美國葡萄根上,才使法國葡萄種植絕處逢生。之後質地堅硬的酒瓶和更爲緊密的瓶塞被發明,再加上十九世紀路易·巴斯特深入研究發酵過程,在在促使釀酒事業擴展成今日的大型商業化形態。

品種

產地

釀造與儲藏

品酒

引用

1. P. McGovern, 'Ancient Wine' , 2003
2. 劉鉅堂, '認識葡萄酒', 台灣英文雜誌社: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