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宅犬維基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行 21: 行 21:
 
===法國===
 
===法國===
  
法國全國各產區有超過80萬公頃以上面積的葡萄園,在一年内約可以生産5~6千萬公升(即7~8百萬瓶)葡萄酒。法國的葡萄酒產區範圍僅次於西班牙而葡萄酒產量僅次於意大利。法國葡萄酒的歷史要從西元前6世紀說起,也有許多酒莊推算他們的歷史已到達羅馬時期。在過去的幾百年中法國葡萄酒成爲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葡萄酒,他們豐富的葡萄種類與成熟的釀酒技術淩駕於他國之上,[[勃根第]](Burgundy)、[[波爾多]](Bordeaux)等產區為世人所熟知;而優秀的法國葡萄酒也成爲其他產葡萄酒國家的指標,因此法國葡萄酒與法國人的驕傲與身份認同或文化聯係上了,法國美食也是葡萄酒不可忽略的重要夥伴。但在近來10年中法國葡萄酒受到更多的挑戰,不只有來自新世界的還有歐洲傳統的葡萄酒生産國家。儘管如此法國葡萄酒仍能以它既含廉價的佐餐酒也有昂貴的名牌酒的這種複雜性立於不敗之地。
+
其他詳細請見[[法國葡萄酒]]
 
 
鑑定優質法國葡萄酒的兩個中心思想是'''產區的風土條件(terroir)'''和'''AOC(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根據特定產地命名)'''系統。terroir這個源自法語的詞還沒有什麽準確的翻譯,在這裡指的是所有因素完美結合得以釀出頂級的葡萄酒。terroir建立在一個信念上:完美的釀酒地是存在的,天時、地利、長久累積的經驗知識共進釀出頂級佳釀。在生産過程中,土壤及其中所含的礦物質是最重要的。法國人堅持特定的terroir,不論是什麽地區的酒都不可能在世界其他地方完全複製。AOC系統則秉持著terroir的精神,因爲各地的葡萄與釀出的酒不同所以其命名應該由其產區特色來決定。現在法國已經有數百個法定產區。
 
  
 
===西班牙===
 
===西班牙===

於 2008年2月7日 (四) 09:22 的修訂

葡萄酒,是用葡萄果實或葡萄汁,經過發酵釀製而成的酒精飲料。在水果中,由於葡萄的葡萄糖含量較高,貯存一段時間就會發出酒味,因此常常以葡萄釀酒。葡萄酒是目前世界上產量最大、普及最廣的單糖釀造酒。早在六千年以前,在盛產葡萄的地中海區域,兩河流域蘇美爾人和尼羅河流域的古埃及人就會釀造葡萄酒。有趣的是,在舞蹈文化中,有一種葡萄酒舞是在釀酒用葡萄豐收時,慶祝的團體舞蹈。葡萄酒在基督教被視為耶穌基督寶血的象徵物。

葡萄酒有許多分類方式。以成品顏色來說,可分為紅葡萄酒、白葡萄酒及粉紅葡萄酒三類。其中紅葡萄酒又可細分為乾紅葡萄酒、半乾紅葡萄酒、半甜紅葡萄酒和甜紅葡萄酒。白葡萄酒則細分為乾白葡萄酒、半乾白葡萄酒、半甜白葡萄酒和甜白葡萄酒。以釀造方式來說,可以分為蒸餾葡萄酒(Still wine)、氣泡葡萄酒(Sparkling wine)、加烈葡萄酒(Fortified wine)和加味葡萄酒(Aromatized wine)四類。其中一般葡萄酒的酒精含量約為百分之八到十五,然而加烈葡萄酒的酒精含量可能會更高。而開瓶會有氣泡的葡萄酒是因爲酒内含有二氧化碳。

葡萄酒的酒性完全受到土壤、氣候以及釀酒技巧等因素的影響,但是酒的風味卻完全取決於釀酒技巧及釀酒葡萄的品種的不同。葡萄酒的原料-葡萄原產於黑海與裡海之間的外高加索地區,直到西漢時經張騫西域才傳到中國。目前葡萄已經被廣泛引種到世界各地,主要是作為釀酒原料。但世界最好及最有名的葡萄酒大多產至法國法國葡萄酒的釀造歷史可追溯到羅馬帝國時期。由於法國氣候溫和,除了北部諾曼底一些區域以外,全國都能生產高質量的葡萄。在1996年時,全國共有超過818,000公頃的葡萄園;13個產酒區域;葡萄酒產量超過46億公升。法國可以說是盛產葡萄酒的國家之一。

歷史

考古學家相信,人類在石器時代晚期就開始了葡萄酒的釀造。但經過考證的只有六千年前的古波斯,葡萄酒跟隨當時最強大的軍事力量遠征埃及希臘羅馬(古希臘人有葡萄酒神奧尼索斯(Dionysos),荷馬史詩中多次提到葡萄酒;古羅馬也有酒神巴克斯(Bacchus))。古羅馬帝國軍隊征服歐洲大陸的同時也推廣了葡萄的種植和酒的釀造。約西元前六百年希臘人將葡萄酒帶至法國馬薩利亞(Massalia;即今日的馬賽Marseilles)。最初的葡萄種植在法國南部羅訥河谷,在2世紀時到達波爾多地區。

葡萄酒在中世紀的發展得益於基督教會。聖經中521次提及葡萄酒。耶酥在最後的晚餐上說「麵包是我的肉,葡萄酒是我的血」基督教把葡萄酒視為聖血,教會人員把葡萄種植和葡萄酒釀造作為工作。例如,法國勃艮第產區的葡萄酒釀造就歸功於修道士們的精心栽培及從羅馬遷居於阿維農的教皇們的喜好。葡萄酒隨傳教士的足跡傳播世界。西方葡萄酒的在17世紀傳入中國也是經由傳教士的步伐。

希臘和羅馬的商人注意到葡萄在岸邊及種植橄欖樹的地方長得最好所以在這些地方栽種葡萄。歐洲歷史上生産葡萄的地區遼闊:北自南英格蘭;南達北非;西起葡萄牙;東至俄國西部。但即使如此,法國葡萄酒還是在眾星中獨樹一幟。

1864年,葡萄蚜蟲災害曾席捲法國,法國的大部分葡萄園被毀,幸虧人們發明了把法國葡萄枝嫁接在抗蟲害的美國葡萄根上,才使法國葡萄種植絕處逢生。之後質地堅硬的酒瓶和更爲緊密的瓶塞被發明,再加上十九世紀路易·巴斯特深入研究發酵過程,在在促使釀酒事業擴展成今日的大型商業化形態。

品種

產地

法國

其他詳細請見法國葡萄酒

西班牙

葡萄牙

意大利

德國

中國

中國的葡萄酒歷史可以追溯到4600多年前。根據考古學家在山東日照的發現,當時已經有葡萄酒的出現。但是葡萄酒在中國並沒有其他酒類普及,一直到漢朝張騫出使西域帶回品質優良的葡萄後葡萄酒的飲用才漸為廣泛。

近代的葡萄酒發展是從1980年代改革開放之後Rémy Martin冒險進入大陸成爲外資合作的敲門磚,在天津王朝酒業共同開發廣大的中國葡萄酒市場,並在幾年内贏得了國内外數座獎項。儘管如此在前20年中他們的產品都作爲出口物外銷,因爲國内的經濟條件還不富裕。直到2000年經濟爆發之後人們逐漸有多地錢投入葡萄酒。此時包括長城葡萄酒等公司開始進入市場。到了2005年,國產90%的葡萄酒只足夠供應内需。同時國際化讓中國葡萄酒吸引到世界的注意,本來中國就有悠久的釀造和蒸餾技術(儘管不是用在葡萄酒)但她有足夠的發展空間。雖然許多評論家仍對中國葡萄酒置之不理,就像他們曾經那樣對待智利和澳洲的葡萄酒般,但加州的許多葡萄酒經銷商已經開始對她示出興趣。

美國

智利

阿根廷

南非

澳洲

釀造與儲藏

品酒

引用

1. P. McGovern, Ancient Wine , 2003
2. 劉鉅堂, 認識葡萄酒, 台灣英文雜誌社:1997
3. G.M. Taber, Judgment of Pa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