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葡萄酒

出自宅犬維基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關於葡萄酒的詳細資料參見葡萄酒

法國全國各產區有超過80萬公頃以上面積的葡萄園,在一年内約可以生産5~6千萬公升(即7~8百萬瓶)葡萄酒。法國的葡萄酒產區範圍僅次於西班牙而葡萄酒產量僅次於意大利。法國葡萄酒的歷史要從西元前6世紀說起,也有許多酒莊推算他們的歷史已到達羅馬時期。在過去的幾百年中法國葡萄酒成爲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葡萄酒,他們豐富的葡萄種類與成熟的釀酒技術淩駕於他國之上,勃根第(Burgundy)、波爾多(Bordeaux)等產區為世人所熟知;而優秀的法國葡萄酒也成爲其他產葡萄酒國家的指標,因此法國葡萄酒與法國人的驕傲與身份認同或文化聯係上了,法國美食也是葡萄酒不可忽略的重要夥伴。但在近來10年中法國葡萄酒受到更多的挑戰,不只有來自新世界的還有歐洲傳統的葡萄酒生産國家。儘管如此法國葡萄酒仍能以它既含廉價的佐餐酒也有昂貴的名牌酒的這種複雜性立於不敗之地。

鑑定優質法國葡萄酒的兩個中心思想是產區的風土條件(terroir)AOC(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根據特定產地命名)系統。terroir這個源自法語的詞還沒有什麽準確的翻譯,在這裡指的是所有因素完美結合得以釀出頂級的葡萄酒。terroir建立在一個信念上:完美的釀酒地是存在的,天時、地利、長久累積的經驗知識共進釀出頂級佳釀。在生産過程中,土壤及其中所含的礦物質是最重要的。法國人堅持特定的terroir,不論是什麽地區的酒都不可能在世界其他地方完全複製。AOC系統則秉持著terroir的精神,因爲各地的葡萄與釀出的酒不同所以其命名應該由其產區特色來決定。現在法國已經有數百個法定產區。

歷史

法國葡萄酒起源於西元前6世紀,因南高盧地區受到希臘的統治,在希臘殖民下的馬賽也開始了大面積的葡萄種植。當時生産的葡萄酒得到羅馬帝國的許可,聖瑪爾定·都爾主教(316-397)在努力散播福音之時也致力於推廣發展更多的葡萄園。中世紀時僧侶依靠修道院渾厚的資源、保全優勢維護著葡萄園,雖然當時是葡萄酒技術最動蕩的時期但是他們仍能依此穩定供應慶祝用酒和持續營收。在那段時期中最好的葡萄園基本都屬於修道院,之後貴族也插手其中。但在法國大革命的時候許多教堂擁有的酒莊都被充公。

在十九世紀中葉以前,除了一些波爾多葡萄酒外銷之外,大部分的葡萄酒都在當地販售。直到火車的發明讓運輸變得便捷而便宜並有更加暢通的公路系統之後葡萄酒才能運送到遠方的市集。

分級及命名系統

酒與葡萄的種類

酒標

產區

法國共有十二個葡萄酒產區。

法國葡萄酒產區圖

布根第(Burgundy、Bourgogne)

布根第地處夏季溫和冬季寒冷的大陸型氣候帶,土壤是各式的泥灰質土。大部分的布根第產葡萄酒都是由夏多内(Chardonnay)釀造的白酒和由黑皮諾(Pinot Noir)釀造的紅酒。布根第有相當悠久的葡萄酒傳統,從北到南的產區分別是夏布利(Chablis)、夜丘(Côte de Nuits)區、伯恩丘(Côte de Beaune)、夏隆内丘(Côte Chalonnaise)及馬貢内(Mâconnais),最南端還有獨樹一格的薄酒來(Beaujolais),布根第累計至1999年布根第已經有近百個AOC產區,是全法國之冠。同時也是分類最爲複雜的產區,許多法國本地人都無法清楚辨別其中的規則,因此葡萄農與酒商常居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詳細參見布根第葡萄酒

波爾多(Bordeaux)

香檳區(Champagne)

阿爾薩斯(Alsace)

隆河谷地(Rhne Valley)

羅亞爾河谷地(Loire Valley)

隆格多克-魯西雍(Languedoc-Roussillon)

西南產區(South-West France)

普羅旺斯(Provence)

科西嘉島(Corsica)

侏羅(Jura)

薩凡(Savo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