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宅犬維基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新頁面: {{protected|s}} {{Otheruses|subject=中國三國時期政治人物|other='''曹操'''的其他含義}} {{Emperorcn box|圖像=200px|曹操 |名稱=魏武帝 |...)
 
→‎創業
行 41: 行 41:
 
便暗中使人到東郡迎接曹操,推舉他擔任兗州牧一職。後來與黃巾軍戰於[[壽張]]以東,歷經苦戰,鮑信戰死,終於大破敵軍。曹操一路追擊至濟北,最後逼降黃巾軍,收編降卒三十餘萬並男女百餘萬口,又從中選出精銳,號稱「青州兵」。到了這時,曹操作為一個地方勢力才漸成氣候。
 
便暗中使人到東郡迎接曹操,推舉他擔任兗州牧一職。後來與黃巾軍戰於[[壽張]]以東,歷經苦戰,鮑信戰死,終於大破敵軍。曹操一路追擊至濟北,最後逼降黃巾軍,收編降卒三十餘萬並男女百餘萬口,又從中選出精銳,號稱「青州兵」。到了這時,曹操作為一個地方勢力才漸成氣候。
  
後來袁紹與[[荊州]]的[[劉表]]聯手,[[袁術]]則與[[幽州]]的[[公孫瓚]]、[[徐州]]的[[陶謙]]相結。正當曹操協助劉表,大破袁術於各地之際,曹操的父親[[曹嵩]]卻被陶謙的部將張闓殺害」<ref>對於曹嵩之死,史書說法不一。第一種說法,《三國誌·武帝記》引《世語》曰:嵩在泰山華縣。太祖令泰山太守應劭送家詣兗州,劭兵未至,陶謙密遣數千騎掩捕。嵩家以為劭迎,不設備。謙兵至,殺太祖弟德於門中。嵩懼,穿後垣,先出其妾,妾肥,不時得出;嵩逃於廁,與妾俱被害,闔門皆死。劭懼,棄官赴袁紹。後太祖定冀州,劭時已死。第二種說法,《三國誌·武帝記》引《吳書》曰:太祖迎嵩,輜重百餘兩。陶謙遣都尉張闓將騎二百衛送,闓於泰山華、費間殺嵩,取財物,因奔淮南。太祖歸咎於陶謙,故伐之。</ref>。針對這個事件,曹操於193年至194年間,二度討伐陶謙,並在[[徐州]]當地展開格殺勿論的大屠殺。《[[後漢書]]》對此事則描錄「男女數十萬人慘遭殺害,即便雞犬也不能倖免,[[泗水]]也因此堵塞不通。」曹操在此事件中表現出性格中的殘忍嗜殺,亦多為後世詬病。
+
後來袁紹與[[荊州]]的[[劉表]]聯手,[[袁術]]則與[[幽州]]的[[公孫瓚]]、[[徐州]]的[[陶謙]]相結。正當曹操協助劉表,大破袁術於各地之際,曹操的父親[[曹嵩]]卻被陶謙的部將張闓殺害。對於曹嵩之死,史書說法不一。第一種說法,《三國誌·武帝記》引《世語》曰:嵩在泰山華縣。太祖令泰山太守應劭送家詣兗州,劭兵未至,陶謙密遣數千騎掩捕。嵩家以為劭迎,不設備。謙兵至,殺太祖弟德於門中。嵩懼,穿後垣,先出其妾,妾肥,不時得出;嵩逃於廁,與妾俱被害,闔門皆死。劭懼,棄官赴袁紹。後太祖定冀州,劭時已死。第二種說法,《三國誌·武帝記》引《吳書》曰:太祖迎嵩,輜重百餘兩。陶謙遣都尉張闓將騎二百衛送,闓於泰山華、費間殺嵩,取財物,因奔淮南。太祖歸咎於陶謙,故伐之。針對這個事件,曹操於193年至194年間,二度討伐陶謙,並在[[徐州]]當地展開格殺勿論的大屠殺。《[[後漢書]]》對此事則描錄「男女數十萬人慘遭殺害,即便雞犬也不能倖免,[[泗水]]也因此堵塞不通。」曹操在此事件中表現出性格中的殘忍嗜殺,亦多為後世詬病。
  
 
194年至195年,曹操在兗州與呂布、張邈等交戰,雙方互有勝負,兗州之地也反覆易主。曹操命[[荀彧]]、[[程昱]]堅守[[鄄城]],並以此為根據地,終於擊破呂布,平定兗州。朝廷也於此時正式承認曹操的兗州牧地位。
 
194年至195年,曹操在兗州與呂布、張邈等交戰,雙方互有勝負,兗州之地也反覆易主。曹操命[[荀彧]]、[[程昱]]堅守[[鄄城]],並以此為根據地,終於擊破呂布,平定兗州。朝廷也於此時正式承認曹操的兗州牧地位。

於 2008年2月20日 (三) 21:44 的修訂

模板:Protected 模板:Otheruses 模板:Emperorcn box 曹操模板:Bd),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瞞,沛國譙郡(今安徽省亳州市)人。中國東漢末年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及詩人,三國時代國的奠基人和主要締造者,死後被追尊為「武帝」。

生平

出身

曹操出生在官宦世家。陳壽《三國誌》說曹操的遠祖是漢朝初期的相國曹參,但後人一般並不認同這種說法,而認為這是一種粉飾之詞。他的父親曹嵩中常侍大長秋曹騰的養子,漢靈帝時官至太尉。祖父曹騰,歷侍四代皇帝,漢桓帝時被封為費亭侯。關於曹操的姓氏,有一說認為曹嵩本姓夏侯,後來因為成為曹騰的養子,於是改姓曹,所以夏侯氏很多人都與曹操同族;按照這種說法,夏侯惇與曹操為堂兄弟。也有一說指曹嵩為曹騰堂兄弟之子,但此說則無法解釋夏侯氏與曹氏的親緣關係。

早年

曹操年少時就機警過人,並通權謀機變,但是他以俠義自任,行為放蕩不羈,不規規矩矩地謀生做事,因此世人都認為曹操並沒什麼奇特之處。只有梁國橋玄南陽何顒,認為曹操是非常之人。橋玄曾對曹操說:「天下將亂,非命世之才不能濟也,能安之者,其在君乎!」可見橋玄對曹操抱有很高的期望。(曹操顯赫時,橋玄已經去世。公元202年曹操北征,路過橋玄之墓,下令用太牢禮祭祀橋玄,並且寫了悼文)當時曹操還默默無聞,橋玄建議曹操去結交當時的名士許劭,以提高名望。於是曹操就去拜訪許劭,結果被許劭接納,曹操才逐漸知名。據說有一天曹操問起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物」,起初許劭不肯回答,曹操堅持,許劭便說:「子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曹操聽後大笑。

曹操早年就表現出對武事的愛好。他身手矯健,曾經偷偷潛入中常侍張讓家,被張讓發覺後,能夠越牆逃出,全身而退。又博覽群書,尤其喜歡兵法,曾抄錄古代諸家兵法韜略,還有註釋《孫子兵法》的著作傳世。這些活動為他後來的軍事生涯打下了基礎。

公元174年,曹操二十歲,通過察舉孝廉成為郎官。所謂郎官,名義上是當時朝廷從貴族大臣子弟中選拔出來,擔任宮廷宿衛的優秀人才,實際上是學習做官,熟悉朝廷事務和增加閱歷,一段時間之後才會依照情形授予正式的官職。因此,稍後曹操被任命為洛陽北部尉。(尉,即縣尉——由於洛陽是東漢首都,以故它有四個尉官的設置,北部尉是其中之一——是縣令的輔官,掌管治安捕盜工作,相當於現代的警察局長。)洛陽北部尉是曹操入仕後的第一個行政職務。曹操上任之後,在官署門口放置了十多根五色棒,無論何人,只要犯了禁律,都將受到「棒殺」。上任數月,宦官蹇碩的叔叔違禁夜行,被曹操依律處死。這使曹操得罪了宦官集團,可曹操是依法而行,這些人又無法中傷詆毀曹操,只好轉而稱讚他做得好,舉薦他去擔任地方官。177年,曹操被任命為頓丘令,後來因為一個親戚犯法被誅,曹操也連坐免官。

180年,曹操又被朝廷徵召,任命為議郎。此前,大將軍竇武太傅陳蕃謀劃誅殺宦官,不料其事未濟反為閹黨所害。曹操上書陳述竇武等人為官正直而遭陷害,致使奸邪之徒滿朝,而忠良之人卻得不到重用的情形,言辭懇切,但沒有被漢靈帝採納。爾後,曹操又多次上書進諫,不過偶有成效,而東漢朝政日益腐敗,曹操知道無法匡正,就不再進言了。

創業

184年黃巾軍起義,朝廷任命曹操為騎都尉,前往穎川鎮壓。由於鎮壓黃巾軍有功,升任濟南相,任職後罷免了貪污瀆職的高官將近八成,並嚴令禁止當時風行的宗教迷信。據說因為曹操當政素稱法令嚴明,濟南國的違法作亂之徒聽說曹操要來了,都紛紛潛逃到別的郡縣。又過了很久,曹操被任命為東郡太守,但是曹操沒有就任,而是稱病回鄉了。當時天下已開始大亂。先是發生了冀州刺史王芬聯合地方豪強,謀劃廢黜靈帝的事件。王芬等人曾希望曹操加入他們,但被曹操拒絕;後來王芬事敗自殺。接著,又有西北金城郡(今蘭州)的邊章韓遂殺死刺史和郡守,率兵十餘萬反叛朝廷。

這時,曹操被起用為典軍校尉。不巧的是,正好此時靈帝駕崩了,年幼的太子即位登基,太后臨朝聽政。大將軍何進想趁靈帝逝世、宦官失侍之機誅滅閹黨,但沒有取得太后的支持。於是何進便想召時任并州刺史的董卓進京,脅迫太后同意。不想此舉打草驚蛇,沒等董卓到京城,何進卻被宦官先下手謀殺了。189年十二月董卓入京,把漢少帝廢為弘農王,而立其弟陳留王為獻帝,後來又派人把弘農王母子毒死。於是,京城也陷入混亂。為了穩定局面,董卓想拉攏曹操,上表奏請曹操為驍騎校尉。但曹操沒有接受董卓給他的官職,而是更名改姓,潛逃出洛陽。

據傳曹操在回鄉途中路過成皋時,拜訪故友呂伯奢,因疑心呂伯奢的兒子圖謀殺害自己,便先下手把對方殺死。完事之後又悲傷地說:「寧我負人,毋人負我!」此事各書記載不一,但大體情形相近。在《三國演義》中,這個情節被小說作者大肆渲染,並通過讓陳宮目擊的角度表達對曹操品性的懷疑。事實上,史書並未記載陳宮與曹操同行。

回到家鄉陳留後,曹操散盡家財徵募義勇,率先揭竿起義,討伐董卓。次年(190年)正月,後將軍袁術、冀州牧劉馥豫州刺史孔胄河內太守王匡兗州刺史劉岱勃海太守袁紹、陳留太守張邈、東郡太守橋瑁山陽太守袁遺、濟北相鮑信等地方勢力,一齊舉兵反董。群雄推舉袁紹為盟主。曹操則行使奮武將軍之職。但董卓軍勢力強盛,袁紹等都不敢先出兵。曹操認為董卓焚燒皇宮,劫持皇帝遷都長安,大失人心,正是與之作戰的好時機。於是獨自引兵西進,結果於卞水遭董卓部將徐榮擊敗。曹操身中流箭,坐騎也傷重不起,後得曹洪出讓自己的坐騎,才死裡逃生。此時曹操自己所帶領的兵士不過五千人,而其他諸軍兵士十餘萬,卻每天只知飲酒作樂,不思進取。曹操為聯軍出謀劃策,但未被採用。曹操只好與夏侯惇前往揚州招募兵勇,但也並不順利。

局面僵持之時,聯軍內部卻發生了變故。先是劉岱殺死橋瑁,讓王肱當了東郡太守。接著袁紹和韓馥又考慮擁立幽州劉虞為帝,但曹操表示他還是擁戴長安的獻帝,「諸君北面,我自西向」。從此,曹操就更加認為袁紹行事不正,為後來的官渡之戰埋下伏筆。而劉虞最後也不敢接受,此事遂不了了之。冊立新帝未成,袁紹卻趁機脅迫韓馥,奪取了冀州。191年曹操討伐入侵東郡的黑山軍,袁紹上表朝廷推舉曹操為東郡太守。192年四月,董卓被司徒王允呂布所殺。

同年,青州的百萬黃巾大軍入侵兗州。兗州刺史劉岱不聽濟北相鮑信的勸阻,與黃巾軍接戰,結果被殺死。鮑信等 便暗中使人到東郡迎接曹操,推舉他擔任兗州牧一職。後來與黃巾軍戰於壽張以東,歷經苦戰,鮑信戰死,終於大破敵軍。曹操一路追擊至濟北,最後逼降黃巾軍,收編降卒三十餘萬並男女百餘萬口,又從中選出精銳,號稱「青州兵」。到了這時,曹操作為一個地方勢力才漸成氣候。

後來袁紹與荊州劉表聯手,袁術則與幽州公孫瓚徐州陶謙相結。正當曹操協助劉表,大破袁術於各地之際,曹操的父親曹嵩卻被陶謙的部將張闓殺害。對於曹嵩之死,史書說法不一。第一種說法,《三國誌·武帝記》引《世語》曰:嵩在泰山華縣。太祖令泰山太守應劭送家詣兗州,劭兵未至,陶謙密遣數千騎掩捕。嵩家以為劭迎,不設備。謙兵至,殺太祖弟德於門中。嵩懼,穿後垣,先出其妾,妾肥,不時得出;嵩逃於廁,與妾俱被害,闔門皆死。劭懼,棄官赴袁紹。後太祖定冀州,劭時已死。第二種說法,《三國誌·武帝記》引《吳書》曰:太祖迎嵩,輜重百餘兩。陶謙遣都尉張闓將騎二百衛送,闓於泰山華、費間殺嵩,取財物,因奔淮南。太祖歸咎於陶謙,故伐之。針對這個事件,曹操於193年至194年間,二度討伐陶謙,並在徐州當地展開格殺勿論的大屠殺。《後漢書》對此事則描錄「男女數十萬人慘遭殺害,即便雞犬也不能倖免,泗水也因此堵塞不通。」曹操在此事件中表現出性格中的殘忍嗜殺,亦多為後世詬病。

194年至195年,曹操在兗州與呂布、張邈等交戰,雙方互有勝負,兗州之地也反覆易主。曹操命荀彧程昱堅守鄄城,並以此為根據地,終於擊破呂布,平定兗州。朝廷也於此時正式承認曹操的兗州牧地位。

奉戴天子

公元195年,漢獻帝遷出長安,進駐安邑。次年,曹操聽從謀士荀彧的建議[1],打算迎接皇帝,派曹洪率兵西進。不過此時皇帝(或其掌權之臣)對曹操仍有疑慮。但曹操勢力強盛,數月之間又擊破了汝南穎川的黃巾軍,朝廷乃封曹操為建德將軍。稍後不久,升任鎮東將軍,且進封為費亭侯。費亭侯曾是曹操祖父曹騰的爵號,可見朝廷已對曹操寄以厚望。同年秋,漢獻帝入駐洛陽。隨後曹操也進軍洛陽保衛京城,皇帝賜曹操節鉞,標誌著曹操對中央朝政的實際控制,「奉天子以令不臣」的局面形成。洛陽經董卓破壞,已殘破不堪,董承等勸曹操定都

兩個月後,東漢遷都許。皇帝任命曹操為大將軍、封武平侯。又封袁紹為太尉,袁紹恥居曹操之下,不肯接受。此時袁紹勢力比曹操強大,因此曹操堅持辭把大將軍一職讓給袁紹,自己只任司空,行使車騎將軍之職。

連年征戰使得民生凋敝,曹操在《蒿里行》中描述:「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還發生過由於糧食極度缺乏,人吃人的情形。為發展經濟恢復民生,定都許昌之後,曹操採納棗祗韓浩的建議,實行屯田制。曹操因為奉戴天子,某種程度上促使漢朝「宗廟社稷制度」得以重建,這也吸引了許多擁護東漢朝廷的人才來歸附,加之曹操用人有術,不停地打著天子旗號東征西討,實力越來越強。

197年征討張繡,張繡舉眾投降,之後因曹操納張濟之妻,張繡對這件事感到十分痛恨,於是襲擊曹操,曹操在長子曹昂與校尉典韋殿後下逃亡,但曹昂與典韋也陣亡。此後,曹操又兩次攻擊張繡,都沒有徹底擊破,後來還是張繡接受謀士賈詡的建議,向曹操投降,曹操才取得對荊州北部的控制,並消除了許都南面的威脅。198年曹操用荀攸郭嘉的計策,開決二河之水灌入下邳,最後生擒呂布、陳宮,把徐州納入勢力範圍。199年,曹操派史渙曹仁擊破張楊舊部眭固,取得河內郡,把勢力範圍擴張到黃河以北。

到這時,曹操實際已經控制了黃河以南的兗州、豫州和徐州,並向南延伸到荊州北部,向北則進入河內。這時,袁紹也已兼併公孫瓚的勢力,佔據黃河以北的青州、冀州、幽州和并州,軍隊十多萬人,正試圖發兵攻打許都。當時,很多曹軍將領都認為無法抵擋袁紹的進攻,曹操卻自信的說:「我瞭解袁紹的為人,志向遠大而智謀短淺,表面嚴厲而膽量微小,畏懼勝利而缺少威信,將領傲慢而政令不一,土地雖然廣大,糧草雖然豐足,正好作為送給我的禮物。」

南征北戰

公元200年,曹操和袁紹在官渡決戰。四月,曹操在白馬之戰中斬殺袁紹大將顏良、文丑,頂住了袁紹的猛烈攻勢。十月,正在戰事進入僵局之時,袁紹謀士許攸投奔曹操,向曹操獻策,偷襲袁紹的糧草囤積地烏巢。曹操採納許攸的意見,奇襲烏巢,焚燒了袁軍糧草輜重,扭轉了戰局。隨後,袁紹大敗,僅剩八百騎逃回北方。公元202年,袁紹病逝,其子袁譚、袁尚爭位,河北大亂,曹操趁勢進攻。最後,曹操在207年徹底消滅袁氏集團,統一中國北部。

建安十三年(208年)六月,被任命為丞相。七月,曹操親統大軍10餘萬南征荊州,企圖先滅劉表,再順長江東進,擊敗孫權,以統一天下。八月,荊州牧劉表病亡,次子劉琮請降。九月,劉備在長阪坡被曹軍重創,不得不與孫權聯合。十二月,曹操於赤壁之戰中敗於劉備孫權聯軍(赤壁戰後,曹操逃亡北方。曾感嘆:「若郭奉孝在,我不會敗的這麼慘!」)。曹操損失慘重,失去一舉統一天下的機會。中國歷史三國鼎立的局面開始形成。

加官晉爵

212年董昭等人推舉曹操為「魏公」,荀彧以忠於漢室立場提出反對。曹操答應荀彧永不作魏公,但因此曹操對荀彧不悅。不久之後,曹操贈送食物給荀彧,荀彧打開食器,見器中空無一物,因此迫服毒自盡。(一說是曹操軍至濡須,荀彧因病留在壽春(今安徽壽縣),因憂慮而死)。213年,曹操自封為「魏公」。215年,攻滅漢中張魯勢力。消滅張魯後,曹操快速地得到漢中,但劉備得悉曹操得漢中,危害蜀地安全,便和孫權平分荊州,回師益州。曹操沒有接受劉曄的建議[2],未能趁劉備未站住腳跟之時攻蜀,便班師回朝,錯失了統一天下的機會。216年,曹操再自封「魏王」,自加九錫217年設天子旌旗,戴天子旒冕,出入得稱警蹕,並作泮宮。十月,再授賜十王冠、二綵帶,乘金根車,駕六馬,設五時副車。他名義上雖仍為漢臣,實際上掌握等同於皇帝的權力和威勢,權傾朝野,漢獻帝形同手上傀儡隨意擺佈。並任夏侯淵為征西將軍、曹仁為征南將軍,欲取荊蜀。

漢中爭奪戰

217年,劉備大舉進攻漢中,漢中之戰爆發。孫權也偷襲合肥,由於形勢緊張,曹操便在九月親自到長安坐鎮,與劉備相峙一年。219年正月劉備親自領軍和黃忠分進合擊,大破夏侯淵。漢中為劉備攻佔,同年三月曹操親自揮軍欲奪回,一度還召集抽調鎮守北方的曹彰二十萬大軍增援,但都為劉備所敗,魏軍無功而返,劉備還派劉封、黃忠、趙雲等將攻擊曹軍。至五月曹操便撤退至長安,劉備攻下房陵,派劉封順沔水攻佔上庸。相傳曹操再度敗於劉備,此段心境為「雞肋─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典故[3]

襄樊之戰

219年七月,劉備稱漢中王,封關羽為前將軍。關羽大舉攻進襄陽,進一步圍困曹軍大將曹仁殘軍於樊城,曹操派大將於禁龐德援救,適時漢水暴漲,淹沒於禁七軍,禁向關羽投降,龐德則被關羽擒殺,關羽還另派遣軍隊包圍襄陽,一時威震華夏。當時曹操治下許多州郡的義軍早已受關羽遙控。

219年十月,曹操欲遷都避其鋒芒,司馬懿蔣濟等勸阻[4],認為孫權必然不願看到關羽坐大。孫權果然覬覦荊州而自請襲擊關羽後方。曹操命人把孫權偷襲荊州的消息用箭射到關羽和樊城守將曹仁處,曹軍士氣大振,而關羽進退失據。此時,曹仁出城與援軍徐晃一同出擊,擊退關羽,解除了樊城之圍。不久之後,關羽被孫權擒殺,孫權將關羽的首級送到許昌。襄樊戰役結束。

曹操之死

建安二十四年冬,孫權上書稱臣,史書上說孫權「陳說天命」,就是勸曹操稱帝。曹操說:「這小子是想把我放在火上烤啊!」曹操把孫權來書給群臣觀看,此時陳群夏侯惇司馬懿等人都勸曹操登基。曹操卻不想廢漢自立,他說:「若天命在吾,吾為周文王矣。」(昔日周文王三分天下有其二仍稱臣於紂王,他的兒子周武王才滅商紂統一天下。有人認為這是曹操暗示要讓兒子曹丕完成他未竟的事業。)

曹操在建安二十五年正月廿三庚子日(220年3月15日)死於洛陽,享年六十六歲。[5] 謚曰武王。二月廿一丁卯日(4月11日)葬高陵。[6]

220年長子曹丕以魏篡漢,追尊曹操為太祖武皇帝。他是魏國的奠基人。著有《孫子略解》、《兵書接要》等軍事著作和《蒿里行》、《觀滄海》、《龜雖壽》等詩篇。後人並且輯有《曹操集》。

後世評價

史書評論曹操:「明略最優」,「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抑可謂非常之人,超世之傑矣。」《資治通鑒》引謀士荀彧郭嘉對曹操的評價,說曹有十勝,即「道、義、治、度、謀、德、仁、明、文、武」[7]。著名的《讓縣自明本志令》作於建安十五年(210年),光明磊落,字字真摯。曹操感性地說:「使天下無有孤,不知當幾人稱帝,幾人稱王。」同時也揭示他年少志願:在天下太平後隱居故里,過這夏天打獵、冬天讀書的願望。但身居高位,仇家滿天下,已經不可能。

長篇歷史小說《三國演義》裡面,因為文學上的需要,而表現出明顯的貶曹筆法。然而三國誌對他的評價,可算是魏蜀吳三國君主之中最高者,陳壽評價曹操為「漢末,天下大亂,雄豪並起,而袁紹虎視四州,彊盛莫敵。太祖運籌演謀,鞭撻宇內,攬申、商之法術,該韓、白之奇策,官方授材,各因其器,矯情任算,不念舊惡,終能總御皇機,克成洪業者,惟其明略最優也。抑可謂非常之人,超世之傑矣。」

部分曹操崇拜者宣稱,這是《三國演義》的作者羅貫中有意歪曲事實,並沒有正確評價曹操。曹操唯才是用,軍事上戰術戰略靈活多變。他對東漢末年中國北方的統一,經濟生產的恢復和社會秩序的維繫有著重大貢獻。在內政方面,曹操創立屯田制,命令不用打仗的士兵下田耕作,減輕了東漢末年戰時的糧食問題。

毛澤東對曹操持正面評價,他不僅有「往事越千年,魏武揮鞭,東臨碣石有遺篇」的詩句,還在1954年公開讚揚曹操說:「曹操是了不起的政治家、軍事家,也是個了不起的詩人……曹操統一中國北方,創立魏國。那時黃河流域是中國的中心地區。他改革了東漢的許多惡政,抑制豪強,發展生產,實行屯田制,還督促開荒,推行法治,提倡節儉,使遭受大破壞的社會開始穩定、恢復、發展。這些難道不該肯定?難道不是了不起?說曹操是白臉奸臣,書上那麼寫,戲裡這麼演,老百姓這麼說,那是封建正統觀念所製造的冤案,還有那些反動士族,他們是封建文化的壟斷者,他們寫東西就是維護封建正統。這個案要翻。」

曹操詩風

曹操的詩歌,極受樂府影響,現存的詩歌全是樂府歌辭。這些詩歌雖用樂府舊題,卻不因襲古人詩意,自辟新蹊﹐不受束縛,卻又繼承了「感於哀樂,緣事而發」的精神。例如《薤露行》、《蒿里行》原是輓歌,曹操卻以之憫時悼亂。《步出東門行》原是感歎人生無常,須及時行樂的曲調,曹操卻以之抒述一統天下的抱負及北征歸來所見的壯景。可見曹操富有創新精神的民歌,開啟了建安文學的新風,也影響到後來的杜甫白居易等人。

曹操詩的內容大致有三種:反映漢末動亂的現實、統一天下的理想和頑強的進取精神、以及抒發憂思難忘的消極情緒。

  • 漢末大亂,曹操又南征北討,接觸的社會面非常廣大,故多有親身經驗和體會如《蒿里行》謂漢末戰亂的慘象,見百姓悲慘之餘又見詩人傷時憫亂的感情。故後人謂曹操樂府「漢末實錄,真詩史也」。
  • 曹操生於官宦,對天下具有野心,故懷有統一之雄圖,《短歌行》有謂「周公吐哺,天下歸心」可資明證。其進取之心亦可見出,如《龜雖壽》言之「老驥伏櫪,志在千里」言己雖至晚年仍不棄雄心壯志。
  • 一代梟雄,縱風光一世,亦有星落殞滅之時。曹操對此也感到無能為力,只有作詩感歎,無可奈何。如《短歌行》中「譬如朝露,去日苦多」的感傷,《秋胡行》之低沈情緒,《陌上桑》等遊仙作品中都可見他的消極情緒。

曹操的詩歌形式是十分創新的。他尤擅寫五言體和四言體。《蒿里行》原是雜言,曹操卻以五言重寫,非常成功。四言詩方面,本自《詩經》之後已見衰落,少有佳作,但曹操卻繼承了《國風》和《小雅》的傳統,反映現實,抒發情感。例如《短歌行》、《步出夏門行》等均是四言詩之佳作,使四言詩重生而再放異彩。曹操詩文辭簡樸,直抒襟懷,慷慨悲涼而沉鬱雄健,華美辭藻並不常見,惟形象鮮明,如《觀滄海》一詩:「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寥寥數筆,即能以遼闊的滄海景象,表現詩人的胸襟,不加潤飾。

家庭

檔案:Mask of Cao Cao.jpg
清代安順地戲面具曹操像

父親

曹操正妻及後宮可考者有十六位:

  • 武宣皇后,就是卞氏,生有曹丕曹植曹彰曹熊四子。
  • 丁夫人,曹操原配正室夫人,因曹昂之死而與曹操反目,曹操曾欲迎回而不可得。
  • 劉夫人,丁氏的侍女,隨丁氏陪嫁至曹家,後亦為曹操之愛妾,不久病亡,生有曹昂、曹鑠二子。
  • 環夫人,曹操之妾,生有曹沖曹據曹宇三子。
  • 杜夫人,曹操之妾,生有曹林曹袞二子。
  • 秦夫人,曹操之妾,生有曹琁曹峻二子。
  • 尹夫人,曹操之妾,生有曹矩一子。
  • 王昭儀,曹操之妾,生有曹幹一子。
  • 孫姬,曹操之妾,生有曹上、曹彪、曹勤三子。
  • 李姬,曹操之妾,生有曹乘、曹整、曹京三子。
  • 周姬,曹操之妾,生有曹均一子。
  • 劉姬,曹操之妾,生有曹棘一子。
  • 宋姬,曹操之妾,生有曹徽一子。
  • 趙姬,曹操之妾,生有曹茂一子。
  • 來鶯兒,東漢洛陽之名妓,後愛上曹操的侍衛王圖
  • 陳妾

曹操有二十五位兒子:

曹操的7個女兒和記載她們的史書:

年表

中曆 西元 年齡 內容 出典
永壽1年 155年 1歲 曹操出生,初名吉利,小字阿瞞。  
熹平3年 174年 20歲 通過察舉孝廉成為郎官,稍後被任命為洛陽北部尉。  
熹平6年 177年 23歲 被任命為頓丘令。後為親戚宋奇犯法被誅,被免官。  
光和3年 180年 26歲 被朝廷徵召,擔任議郎。  
光和7年 184年 30歲 二月,黃巾軍起義,被任命為騎都尉,前往潁川鎮壓黃巾軍有功,升任濟南相。  
中平6年 189年 35歲 被起用為典軍校尉。後董卓入京,欲拉攏曹操,曹操更名改姓,潛逃出洛陽。  

參考資料

  1. 《三國誌·魏書·荀彧傳》:彧勸太祖曰:「昔晉文納周襄王而諸侯景從,高祖東伐為義帝縞素而天下歸心。自天子播越,將軍首唱義兵,徒以山東擾亂,未能遠赴關右,然猶分遣將帥,蒙險通使,雖御難於外,乃心無不在王室,是將軍匡天下之素志也。今車駕旋軫,東京榛蕪,義士有存本之思,百姓感舊而增哀。誠因此時,奉主上以從民望,大順也;秉至公以服雄傑,大略也;扶弘義以致英俊,大德也。天下雖有逆節,必不能為累,明矣。韓暹、楊奉其敢為害!若不時定,四方生心,後雖慮之,無及。」太祖遂至洛陽,奉迎天子都許。」
  2. 《三國誌·魏書十四·劉曄傳》:魯奔走,漢中遂平。曄進曰:「明公以步卒五千,將誅董卓,北破袁紹,南征劉表,九州百郡,十並其八,威震天下,勢慴海外。今舉漢中,蜀人望風,破膽失守,推此而前,蜀可傳檄而定。劉備,人傑也,有度而遲,得蜀日淺,蜀人未恃也。今破漢中,蜀人震恐,其勢自傾。以公之神明,因其傾而壓之,無不克也。若小緩之,諸葛亮明於治而為相,關羽、張飛勇冠三軍而為將,蜀民既定,據險守要,則不可犯矣。今不取,必為後憂。」太祖不從。《傅子》曰:居七日,蜀降者說:「蜀中一日數十驚,備雖斬之而不能安也。」太祖延問曄曰:「今尚可擊不?」曄曰:「今已小定,未可擊也。」大軍遂還。
  3. 《三國誌·武帝記》引《九州春秋》曰:時王欲還,出令曰「雞肋」,官屬不知所謂。主簿楊修便自嚴裝,人驚問修:「何以知之?」修曰:「夫雞肋,棄之如可惜,食之無所得,以比漢中,知王欲還也。」
  4. 《晉書·宣帝記》:帝諫曰:「禁等為水所沒,非戰守之所失,於國家大計未有所損,而便遷都,既示敵以弱,又淮沔之人大不安矣。孫權、劉備,外親內疏,羽之得意,權所不願也。可喻權所,令掎其後,則樊圍自解。」
  5. 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兩千年中西曆轉換
  6. 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兩千年中西曆轉換
  7. 《三國誌·郭嘉傳》引《傅子》:太祖謂嘉曰:「本初擁冀州之眾,青、並從之,地廣兵強,而數為不遜。吾欲討之,力不敵,如何?」對曰:「劉、項之不敵,公所知也。漢祖唯智勝;項羽雖強,終為所禽。嘉竊料之,紹有十敗,公有十勝,雖兵強,無能為也。紹繁禮多儀,公體任自然,此道勝一也。紹以逆動,公奉順以率天下,此義勝二也。漢末政失於寬,紹以寬濟寬,故不攝,公糾之以猛而上下知制,此治勝三也。紹外寬內忌,用人而疑之,所任唯親戚子弟,公外易簡而內機明,用人無疑,唯才所宜,不間遠近,此度勝四也。紹多謀少決,失在後事,公策得輒行,應變無窮,此謀勝五也。紹因累世之資,高議揖讓以收名譽,士之好言飾外者多歸之,公以至心待人,推誠而行,不為虛美,以儉率下,與有功者無所吝,士之忠正遠見而有實者皆原為用,此德勝六也。紹見人饑寒,恤念之形於顏色,其所不見,慮或不及也,所謂婦人之仁耳,公於目前小事,時有所忽,至於大事,與四海接,恩之所加,皆過其望,雖所不見,慮之所周,無不濟也,此仁勝七也。紹大臣爭權,讒言惑亂,公御下以道,浸潤不行,此明勝八也。紹是非不可知,公所是進之以禮,所不是正之以法,此文勝九也。紹好為虛勢,不知兵要,公以少克眾,用兵如神,軍人恃之,敵人畏之,此武勝十也。」
  • 《曹操集 》曹操著,中華書局編,中華書局,1959
  • 《三國-{志}-》陳壽著,中華書局出版,1995
  • 《三國誌人物事典》

參見

模板:Wikisource-author 模板:Wikiqu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