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紋

出自宅犬維基
於 2008年6月4日 (三) 10:19 由 Cyesuta討論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家紋本為日本貴族們為表示自己的持有物而標上的記號,之後成為個人身份之用,日本戰國時代後,定型為象徵門第出身的貴族家徽。家紋有過百種式樣,多是花,鳥等圖案,武士會把它繪在旗上,並插在背上,作為自己家族的象徵。著名例子有織田信長的五木瓜,豐臣秀吉的五七桐,德川家康的三葉葵等。
家紋的起源可追溯至平安時代後期;一般來說常用來彰顯個人的血統出身、家業、地位。在江戶時代之前,家紋是貴族與武士的專利;到了江戶中期,家紋也開始在庶民間普遍起來,甚至還被用來作為商標之用。
中國的大家族也有家徽,例如蔣介石家族家徽。
而西方世界中,也有如別克汽車的標誌,就是別克家族的家徽。

歷史

家紋的歷史就是紋章的歷史。家紋在日本始於平安中期,它問世的具體年代,在日本有兩種說法,一說在保元平治年間(1156-1159);一說是在源賴朝(1182-1204)初年。不論哪種說法,紋章都是先在公卿貴族生活中問世。當時詩歌音樂藝術流行,公卿貴族經常外出參加社交活動時多乘牛車前往,很多人的車又都是黑漆塗面,難於辨認彼我之輦,有人便在車的某個部位鑲嵌上金絲圖案,它就是家紋的起源。
隨著人們生活的多樣化,家紋的適用範圍也越來越廣。有的家族在織布時索性將家紋織於衣料上,這種家紋也稱地紋。穿在身上不僅有了家族的標誌,而且給服裝增加美的色彩。這種做法流傳至今。
家紋剛剛問世之際,圖案多採用較為吉祥的植物形態,如果那種植物本身是草藥,能除妖避邪,又表示家景繁榮昌盛,便是人們喜歡的家紋圖案的植物。比如,天皇家族的家紋是十六瓣多重菊花。傳說菊花可驅除邪惡,又莊重大方,被皇室所看中,定為家紋圖案。一旦定為家紋,則世世代代沿用。
平安時代後期,日本有資格任攝政職務的五門,人稱五攝家——近衛九條二條一條鷹司,他們注重門第名閥,在宮中炫耀自己的權勢,選擇典雅秀麗的紋章,展現在正式場合或公眾面前,客觀上促進了紋章這一美學的發展。
鐮倉幕府成立後,政權由公卿貴族轉向武士階級。家紋是時代的產物,總是反映當時的政治。較之公卿貴族,武士的家紋欠優雅而重實用。因為內亂及戰爭,需要很快識別敵我,不只戰旗、武器、馬印、車蓬幕布有家紋,就連平日的衣服、用具上都有家紋。當時群雄割據,一軍上下不熟識家紋就不能克敵制勝,由於時代的要求,初次出版發行了與家紋有關的書籍見聞諸家紋
德川家康執政時,天下太平,戰爭時使用的家紋變得無用武之地。後來武士定了身份等級,因而在禮儀和日常行為規範上也有不同規定,在出勤換班、登城相會時,都需要瞭解家紋,為此發行了載有各大名家紋的御紋盡一書。由於較長一段和平生活,統治者生活變得奢侈,家紋出現裝飾化並多樣化,如伊達紋、加賀紋、鹿子紋、比翼紋、草體紋等。由於貨幣的流通,商業的發展,有錢的庶民百姓也喜歡異體異樣的紋章。
江戶時代家紋最為盛行,就其題材而言,不僅植物,還有代表自然的日月、星辰、江海波浪、風花雪月。也有人類製造的船舶、車馬轅輪、武器、弓箭。生活中的數字:一、二、三、萬字、十字等也進入了紋章的題材。
日本人雖頒布過帶刀禁止令,但從未公佈過家紋禁止令。所以當時不僅上層人物有家紋,就是一般商人、職工、農民都有家紋。
關於家紋尚有很多美好的傳說,如比翼紋,是兩位戀人家紋的重疊,表示比翼雙飛,祝賀永結良緣。在耐用物品上設法標上家紋成為當時的一大時髦。特別是在出嫁姑娘的嫁妝上標有家紋,如梳妝台、化妝品之類。
家紋對人的行為可起約束的作用。身穿有家紋的衣服,使用有家紋的物品,不必通報姓名,他人便知何家之人。所以家族首領隊所屬臣民進行教育,出門後要注意維護家族的利益。如行為不端,則敗壞整個家族的名譽。
繁花似錦的家紋,給江戶元祿文化增添了絢麗多姿的色彩。從而也說明元祿時代家紋盛行。
明治維新給日本帶來了西方文明,從而西服代替了和服,過去家紋在服裝上用得最多,由於西服代替了和服,家紋的使用率一時下降了。
近現代以來,由於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各企業為更多推銷自己的商品,讓顧客認識自己的商標,家紋又開始廣泛使用。當今日本所使用的紋章的數量遠遠超過了歷史上任何時代。據日本人統計,紋章總共有12000多種。

各家家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