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神話

出自宅犬維基
於 2008年6月5日 (四) 17:51 由 Cyesuta討論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印度神話'''的形成與其本身的歷史關係密切。大約公元前3000年左右,印度河流域出現文明,公元前2000年左右,一支南遷...)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印度神話的形成與其本身的歷史關係密切。大約公元前3000年左右,印度河流域出現文明,公元前2000年左右,一支南遷的雅利安人侵入印度,經過無數次戰爭後,他們的勢力從印度河流域進入恆河流域,並大肆奴役當地的土著人,至此,印度河流域的土著文明遭到破壞以及改變。

公元前1500年至前600年左右,《吠陀經》問世,這是印歐語系諸民族中最為古老的一部文學著作,在其中,印度神話初次較為系統的組合起來。吠陀神話裡所描述的最大的神是因陀羅,他是天帝,眾神之首。據記載,因陀羅原本是帶領雅利安人入侵印度的英雄,死後成為神,其神格化可以看作是吠陀詩人對於權利的一種附會。吠陀文化後期,印度產生了婆羅門教種姓制度的出現是其權力更為集中的一個體現。

公元前六世紀左右,在各方面快速發展的印度進入列國時代,這一時期,舊的神話不斷被編輯,新的神話又不斷產生,宗教方面,出現了佛教耆那教,而這兩大教派又各自繁衍著不同的神話。

公元前四世紀之前,印度最大的兩部史詩出現——《羅摩衍那》和《摩訶婆羅多》,在這裡,因陀羅等神的地位被削弱,印度神話基本上恢復了其最初的體系。

吠陀神話中主要的神

  1. 因陀羅:天帝。
  2. 阿耆尼:火神。
  3. 伐樓那:水神。
  4. 閻摩:死神。
  5. 蘇利耶:太陽神。

史詩中的主要神

  1. 梵天:創造之神。
  2. 毗濕奴:保護神。
  3. 濕婆:音樂、舞蹈和毀滅之神。
  4. 阿修羅:惡魔。
  5. 迦樓羅:金翅神鳥,於烈火中涅盤而得永生,以中國神話鳳凰為原形。

模板:印度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