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田慶次」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宅犬維基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新頁面: '''前田利益(Maeda toshimasu)'''(天文十二年(1543年)-慶長十七年(1612年))(另有生於天文10年(1541年)一說),[[戦国|日...)
 
行 1: 行 1:
 
'''前田利益(Maeda toshimasu)'''([[天文]]十二年([[1543年]])-[[慶長]]十七年([[1612年]]))(另有生於天文10年([[1541年]])一說),[[戦国|日本戰國時代]]中後期至[[江戸時代|江戶時代]]初期的名將,[[前田利家]]的義侄。精通武藝、古今典籍,以文武雙全及[[傾奇者]]爲人熟知。
 
'''前田利益(Maeda toshimasu)'''([[天文]]十二年([[1543年]])-[[慶長]]十七年([[1612年]]))(另有生於天文10年([[1541年]])一說),[[戦国|日本戰國時代]]中後期至[[江戸時代|江戶時代]]初期的名將,[[前田利家]]的義侄。精通武藝、古今典籍,以文武雙全及[[傾奇者]]爲人熟知。
  
但是關於利益的史料可以說完全沒有,所以無法從[[歷史學]]的角度來研究,其事跡不明處也很多。現在所擁有的知名度及評價多是之後的小説和漫畫造就的。
+
但是關於利益的史料非常少,所以無法完全從[[歷史學]]的角度來研究,其事跡不明處也很多。現在所擁有的知名度及評價多是之後的小説和漫畫造就的。
  
 
通稱'''宗兵衛'''、'''慶次郎'''、'''慶二郎'''、'''啓次郎'''等。但拜漫畫[[花之慶次]]所賜現在人多以'''前田慶次'''來稱呼他。
 
通稱'''宗兵衛'''、'''慶次郎'''、'''慶二郎'''、'''啓次郎'''等。但拜漫畫[[花之慶次]]所賜現在人多以'''前田慶次'''來稱呼他。

於 2008年3月10日 (一) 05:26 的修訂

前田利益(Maeda toshimasu)天文十二年(1543年)-慶長十七年(1612年))(另有生於天文10年(1541年)一說),日本戰國時代中後期至江戶時代初期的名將,前田利家的義侄。精通武藝、古今典籍,以文武雙全及傾奇者爲人熟知。

但是關於利益的史料非常少,所以無法完全從歷史學的角度來研究,其事跡不明處也很多。現在所擁有的知名度及評價多是之後的小説和漫畫造就的。

通稱宗兵衛慶次郎慶二郎啓次郎等。但拜漫畫花之慶次所賜現在人多以前田慶次來稱呼他。

名諱除了利益外還有利大(Toshihiro/Toshioki)利貞(Toshisada)利卓(Toshitaka)等。在浪人時代還使用過穀藏院飄戶齋(穀蔵院飄戸斎、Kokuzouin Hyottosai)一名。其妻乃前田安勝之女,育有一子三女。嫡子前田正虎侍奉前田利常,女兒則嫁戸田弥五左衛門方勝北條莊三郎北條氏邦么子)等爲妻。

青年時期

永祿十年(1567年),織田信長命令前田利久讓出家督之位給前田利家,並在命令書上寫道:「前田家中有異行者(慶次),對繼家督來說是無所用,又左衛門(利家)常在我身邊為近習而仕織田家,而且立功無數,家督之位由又左衛門繼承,正符合正理!」而後,利久與慶次四處流浪。

根據《米澤人國記》的記載,慶次於(1567年-1582年)期間到了京都與關白一條兼冬及右大臣西園寺公朝的屋敷活動,學習文學、音樂,又聽學大納言三條公光講解源氏物語及伊勢物語、向名茶道家千利休學者茶道,更學懂亂舞、猿樂、笛吹、太鼓的舞技,且向連歌第一大師紹巴學習連歌、俳句和歌等藝文。慶次於當時又同時向伊勢松阪城主寶藏院胤榮學習騎馬弓箭之術,自命文武相全、十八般武藝皆通。

天正十年(1582年),織田信長命喪本能寺,其後,羽柴秀吉打敗明智光秀,又於賤岳之戰打敗柴田勝家,掌握織田勢力,前田利家倒向秀吉,得到極大的信任。同時利久、慶次回到能登,利家以七千石之地給予二人,利久分予慶次其中五千石。同年,慶次獲利家封為阿娓城城主。

天正十二年(1584年),佐佐成政攻打末森城,守將奧村永福以寡兵死守半年,利家命慶次前往救援,慶次到達後立即與成政激戰,並且成功擊敗成政。正當眾人期望成政之死時,向來我行我素的慶次因敬重成政而放其離開,此舉使利家非常憤怒,幸於天正十三年(1585年)阿娓之戰慶次立下戰功,因而獲利家賞賜。

天正十八年(1590年),慶次隨利家出戰北條氏,戰後協助利家為陸奧地方的檢田使。

天正十九年(1591年),利久病死,慶次決定出走,利家得知後大為憤怒,並揚言必將其殺之!這時的慶次再入京都,於各大名及貴族的屋敷間出入,同時在京都遇上了一生中的至友直江兼續,兩人一見如故,不時往來。

晚年時期

慶長三年(1598年),直江兼續極力推薦慶次予上杉景勝,據《上杉將士書‧上》記載,當時的慶次自稱名為「穀藏院了齋」,有趣的是當時為盛夏,慶次卻穿著厚衣,據說當時景勝見到後,驚言:「此果為傾奇者也!」。景勝以低於慶次過往俸祿之一千石聘用之,慶次慨然受之。

慶長三年(1598年)八月,秀吉病死,德川家康受秀吉托孤輔政,居五大老之首,權傾天下並逐漸掌握天下號令之實。慶長五年(1600年),德川家康向上杉勢用兵(用兵之意有為誘使石田一派明反之說),大軍直指會津,但由於石田三成於畿內起兵,家康遂於九月十五日引兵返關原與石田一派所組之西軍決戰(是為關原之戰),而上杉勢則趁勢轉向對最上義光用兵期欲擴大版圖,卻為伊達、最上聯軍所敗並遭之追擊。慶次擔任上杉勢殿後軍以換取撤退時間,並與直江兼續以八百人同拒最上聯軍,使向來號稱於羽州縱橫無忌的最上軍損失慘重。幾番交鋒後,終使最上軍撤離,慶次成功地阻止其進擊,時稱「天下第一將」、「槍法第一」。

關原之戰後,上杉家降伏於家康,領地由原有的一百二十萬石被策減僅餘米澤三十萬石,據聞當時慶次與景勝、兼續上京,並得到家康的接見。另據聞當時諸多大名有意招攬慶次,惟皆一一被慶次所拒。上杉家由於領地大減,無力支付高俸,僅以五百石俸給聘用慶次,慶次不以為意。慶長六年(1601年),慶次到達上杉領地米澤,於途中完成了描寫民風民俗的「前田慶次道中日記」,成為研究當時民情風俗非常有用的史料。慶次移往米澤後,定居於堂森山東北的無苦庵,終日看花賞月,與近鄰住民相處融洽,不時參加宴會祭典。其間作成「無庵記」,記末慶次寫道「當生活時生活,當要死時當點綴,不為煩惱動一眉,不為俗事怨一言。」,可見其處世之人生觀。

慶長十七年(1612年)六月四日,一代戰國傾奇者於米澤病逝,葬於堂森善光寺。保留甲胄、朱槍及和歌五首,收錄於「龜岡文殊奉納詩歌百首」中。其子正虎後出仕前田利常為藩士。慶次雖為傾奇者,然實為文武雙全之才,連歌、音樂等藝術才華皆名冠當世。縱然其行為特立獨行,然獲景勝讚以「大剛之大將」之稱,足以表達慶次一生真實的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