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皮書

出自宅犬維基
於 2010年6月29日 (二) 03:38 由 Cyesuta討論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人皮書'''是指以人類皮膚做為封面籍。人皮書主要分佈於國家,尤其是歐洲各國。根據統計,目前...)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人皮書是指以人類皮膚做為封面籍。人皮書主要分佈於國家,尤其是歐洲各國。根據統計,目前全世界人皮書的數量有100冊左右,主要收藏在一些較發達的歐美國家之博物館圖書館中,例如在美國常春籐盟校之一的哈佛大學圖書館裡就收藏著一本書名為《西班牙律師手冊》模板:Fn的人皮書。而有些私人收藏不為人所知。

人皮書製造最多的時期主要在歐洲中世紀時期。那時候的歐洲人整體文化素質不高、倫理觀念淡薄、思想比較保守和原始,加上當時歐洲有用殺人犯的皮膚來裝訂犯罪卷宗的傳統,所以製作了很多人皮書。歐洲在18世紀19世紀期間曾出現一種「人皮書籍裝訂術」。

人皮書的作用

分析,人皮書的作用主要有兩種,懲戒和紀念。還有另外一種,那就是最惡劣的滿足變態心理。

製作者與人皮材料的由來

依現存的人皮書分析,製作者大致可分為三類:

  1. 醫生:人皮來源於病人截下的殘肢和無人認領的屍體。
  2. 富有的收藏家:人皮來源於死刑犯和窮人,通常是用高價買。
  3. 死者自己的要求:遺囑要求在其遺體上截取皮膚製作成書的封面。

人皮書例子

懲戒作用的人皮書

英國富農人皮書

英國貝利聖爰門摩塞斯堂博物館內,收藏著一本人皮書。書的內容是介紹英國1827年發生的一宗謀殺案。而封面的人皮就屬於該謀殺犯。

當時,一個名叫威廉·葛達的25歲富裕農民,殺死了比他大一歲的情婦而被判處死,這件事在當時社會上引起了很大轟動。那時在英國有個慣例,謀殺犯被處決後就要被解剖,研究殺人犯到底與一般人何異。殺人犯被解剖下來的皮會用來製作各種物件,而人皮書則表示最嚴厲的懲戒。於是,在威廉·葛達被吊死後,當地的外科醫生佐治·屈裡特就馬上解剖了他的屍體,用他的皮做成一本描寫該案經過的書。一年後,這本人皮書出版了,威廉·葛達的一部分皮做成了此書的封面。而威廉·葛達的面容被製成了面模具,至今還保存在此博物館中。連當時吊死葛達的繩子都被割成一英吋長的小段出售。 據說事件中最令人毛骨悚然的是,該書被做好後,封皮上的毛還一度繼續生長。雖然現在已經停止生長,但若用手去摸封皮,仍可感覺到那些突出的毛。

美國大盜的人皮書

美國波士頓圖書館內也藏有一本1837年版的人皮書人物傳記。這本傳記的主角是當時著名的大盜喬治·沃爾頓。他在被捕,給執行死刑後被割下皮膚,用來包裝此傳記封面。事後,當地政府把這本書送給了一名曾經遭他搶劫受害者,以示對受害者的賠償。

紀念作用的人皮書

美國哈佛大學圖書館中的人皮書

美國哈佛大學圖書館中收藏了一本名為《西班牙律師手冊》的人皮書,這本書是1605年出版,但人皮裝訂卻是後來的事。

書的最後一頁有以下句子模板:Fn「這本書是我的好友Jonas Wright唯一的遺物,在1632年8月4日他被Wavuma模板:Fn剝皮而死。King btesa給了我這本書,這本書原本屬於可憐的Jonas,又用他的皮裝訂。願他的靈魂安息。」

美國費城醫學院圖書館中的人皮書

美國費城的一所醫學院的圖書館裡,藏有一些由醫學家約翰·斯托克頓·霍夫親自裝訂的人皮書。

據說,當年霍夫診斷出費城首例旋毛蟲病病例,在該病人未去世前,徵得了病人的同意,在那名病人去世後,就用他的皮膚裝訂了3本書籍。對此,該館圖書管理員勞拉·哈特曼認為,這些醫生是用這種特殊的方式,來紀念那些為醫學研究作出貢獻的人。

法國伯爵夫人的人皮書

人皮是屬於法國的一位伯爵夫人的。這位夫人生前非常喜歡法國的天文學家詩人卡米爾·弗拉馬利翁博士的詩集《空中的土地》。她在臨死前立下遺囑,要在死後用她肩上的皮裝訂這本書。

這本書的封皮燙有這樣幾個法文金字:「遵照一位女士的心願,用她的皮裝訂而成。1882年」這本書一直為卡米爾博士生前所收藏,在他死後,才被一位美國收藏家買去。

註釋

  1. 模板:Fnb西班牙名:Practicarum quaestionum circa leges regias Hispaniae
  2. 模板:Fnb英文原文:"The bynding of this booke is all that remains of my deare friende Jonas Wright, who was flayed alive by the Wavuma on the Fourth Day of August, 1632. King btesa did give me the book, it being one of poore Jonas chiefe possessions, together with ample of his skin to bynd it. Requiescat in pace."
  3. 模板:FnbWavuma可能是非洲辛巴威的一個土著。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