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癱瘓症

出自宅犬維基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睡眠癱瘓一方面是指人在睡眠動眼期中身體不能動彈的現象,另一方面是指一種疾病,即軀體已經進入睡眠狀態並且在醒來後,軀體還處於麻痺狀態,同時意識卻是清醒的。

軀體在人睡眠時進入麻痺狀態是一個必要的過程,以避免人在做夢時對軀體進行真正的移動。當身體已經在這個階段,但腦的一部分還處於完全工作狀態時,會發生睡眠癱瘓。睡眠癱瘓常伴有恐慌發作,因為人還處於有意識的狀態。同時伴隨聽覺和視覺上的幻覺,對於睡眠癱瘓也是很典型的,然後漸漸進入「夢境」。通常還會有「假醒」,即人醒過來,發現自己原來還在夢裡,現實中也還在睡眠。這樣的「假醒」通常會多次重複,伴隨的還有來自於對這種無終止重複的恐懼。通常是可以打斷這種重複與麻痺的,如通過試著對小指的移動等。睡眠癱瘓經常會有呼吸困難與耳裡的聲響的感覺,經常被誤認為血液循環問題。很多人有過一次睡眠癱瘓的經歷,有些人卻會經常發生。睡眠癱瘓也可能是發作性嗜睡病的症狀。

中國民間也把睡眠癱瘓叫做「鬼壓床」。

模板:Med-st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