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王閣序

出自宅犬維基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滕王閣序,全名《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初唐四傑之一王勃作品,是古今傳誦的駢文名篇。

背景

檔案:Wengzhengming1.jpg
文徵明書法《滕王閣序》一
檔案:Wengzhengming2.jpg
文徵明書法《滕王閣序》二

上元二年(675年)九月九日王勃探親路過南昌,正值洪州都督(洪州牧)閻伯嶼重修滕王閣畢,於閣上大宴賓客,餞別新任新州刺史宇文氏一行;閻席上假意邀請在座賓客為滕王閣寫作序文,不料王勃竟提筆大作。

關於《滕王閣序》的由來,唐末王定保的《唐摭言》有一段生動的記載,原來閻伯嶼本意是讓其婿孟學士作序以彰其名,不料在假意謙讓時,王勃卻提筆就作。閻公初憤然離席,至配室更衣,並派人伺其下筆。初聞「豫鄣故郡,洪都新府」,閻公覺得「亦是老生常談」﹔接著又報:「星分翼軫,地接衡廬。」閻又輕蔑地說:「無非是些舊事罷了。」接下來的「台隍枕怡夏之交,賓主盡東南之美」,公聞之,沈吟不言﹔及至「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一句,乃大驚「此真天才,當垂不朽矣!」,出立於勃側而觀,遂亟請宴所,極歡而罷。閻的女婿說這是前人已有的文章,不足掛齒,接著一口氣把《滕王閣序》一字不漏地背了出來,眾人驚奇不已。王勃靈機一動,問道:「序文之後還有一詩,能否也將詩背將出來?」說罷又揮筆疾書,將詩寫了出來:「滕王高閣臨江渚,佩玉鳴鸞罷歌舞。畫棟朝飛南浦雲,朱帝暮卷西山雨。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

解析及批評

檔案:Wengzhengming4.jpg
文徵明書法《滕王閣序》四

本文的結構特點是典型的「四六體」,偶儷對仗十分工整。如果說《蘭亭集序》自由的句式與結構仍是從散體到駢體的過渡作品,那麼《滕王閣序》的駢體就是經過東晉初唐的發展後已經完全成熟之作。從文風來講,《滕王閣序》壯麗宏博,高昂奮發,感慨而不傷懷,一改六朝此類文賦「辭麗氣慘」的風格特點。唐代古文大家韓愈對駢文向有微詞,不屑為之。但對此文卻推崇備至,稱「壯其文辭」[1]

《滕王閣序》在藝術表現上也有缺點,如注重形式,排比典故,使古典知識不多的人難以理解;再者,為了硬湊四六駢句,把「楊得意」縮寫為「楊意」,把「徐孺子」略為「徐孺」,早為人所病;另外本文在敘寫上也有重複、冗雜之嫌。如「時維九月,序屬三秋」只是一個意思,卻說了兩句,乃《文心雕龍·麗辭》所批評的「對句之駢枝」。

參見

註釋

  1. 語出《新修滕王閣記》